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常州市丁堰街道有这样一支队伍:疫情来临时,他们是冲上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堡垒的“志愿红”;台风过境时,他们是无惧风雨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逆行者”;居民有困难时,他们是用情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丁香”志愿者。

“丁香+”志愿服务品牌是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域的一项探索创新,以弘扬丁香志愿精神,传递丁堰向善力量为目标,通过送理论、送文化、送温暖、送服务,全方位地将丁香志愿精神传遍万家。“丁香+”志愿服务品牌中,“丁”是丁堰街道的缩写,“香”寓意香甜美好,“+”寓意街道将依托“志愿服务+宣讲”“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共治”“志愿服务+技能”等多个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百姓在丁堰辖区内体验到幸福美好的生活。

品牌化打造。将“丁香+”志愿服务品牌作为街道创新特色工作重点推进,以“丁香+”志愿服务品牌为统领,打造“丁香时间银行”“丁香红色流动书屋”“丁香同心”等子品牌,不断丰富品牌内涵,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在全面整合街道、社区现有志愿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吸收网格、社会组织、民间团体、民主党派等优势资源,依据专业特长梳理建立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抗台抗疫等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服务型推进。将志愿服务与街道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制定志愿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不断扩展“丁香+”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运行模式,营造好志愿服务浓厚氛围,不断涌现发现志愿服务典型事迹,让志愿服务成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创新打造“丁香时间银行”,以志愿服务时长作为积分以“货币”的形式存入“时间银行”,后期“储户”可根据需要兑换相应的社区服务和实物等,积极引导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街道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城市长效管理等多项工作,累计已有1500余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40余场,覆盖群众近30000人。

满意型创建。将志愿服务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志愿服务的目的和归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内容长期坚持,通过健全常态化驻社区工作机制,设立志愿服务先锋岗,定期下沉指导并协调社区工作开展,切实为百姓做实事、谋福祉。关注街道100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发展,依托常丰社区“水族人民调解室”“爱心基地”和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红石榴家园”等,聚焦少数民族群众关心关注的子女入学、就业培训、看病就医等问题,以“丁香同心”为引领,组织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及遇到的困难,主动对接协调解决,打通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种一粒志愿种子,开一树灿烂丁香。通过推动“丁香+”志愿服务品牌化运作,让志愿服务发挥“品牌效应”,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党的建设、产城融合、工业文旅、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常州丁堰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