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多玛)4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1上海车展)如期开幕。作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无疑会呈现和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新技术、指明车市风向标。

  2018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已呈现连续三年萎缩。在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汽车领域新技术不断涌现、用户关系正在重构。“拥抱变化”是每家车企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

  在车展开幕首日,央广网联合中国交通广播、云听联合专访了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经理国桐。国桐表示,长安新能源在2020年全年销量为3万台,但是今年预计会突破8万台,同时向年销10万台发起冲击。国桐还提到,长安新能源力争在安全的前提下把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做到极致。今年下半年,长安新能源会陆续推出全新的多合一电驱、智慧电池管家、数字化纯电驱动平台以及基于新平台研发的最新产品等。

  

  以下为专访实录整理。

  主持人:今天我们和国总一起来聊一聊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国桐: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一个非常确定事件。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幅是非常高的,今年一季度结束之后,我们看到同比增速也很快,预计今年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总规模可能会达到200万辆。国家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牵引下,也会出台很多鼓励政策,希望消费者更多地购买新能源产品。我们作为厂家,也不遗余力地提供最新的产品,把最成熟的科技运用到最新的平台上去。所以我相信未来若干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幅都会非常大。

  主持人:虽然说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但是长安新能源,可以说还是在发展上面临着一些困难,产品可能也是一个主要的受到阻碍的原因,下一步会有哪些战略计划呢?

  国桐:长安新能源去年全年销量接近3万台,还不是特别亮眼,但是今年销量增幅会大大提高。预计全年销售量在8万台左右,当然我们也会向10万台冲刺。今年一季度光奔奔系列产品销量就已经超过1万台,整体的销量与去年一季度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500%接下来,我们计划从今年5月份开始,分别在57911月份陆续地把我们的最新多合一电驱智慧电池管家、数字化纯电驱动平台以及我们基于新平台研发的最新产品进行发布。大家会看到,今年长安新能源的表现会非常棒。相信在年底的时候,我们的行业排名也是会比较领先的。

  主持人:产品研发方面,未来的重点领域或者说趋势是哪些呢?

  国桐:长安新能源的公司定位是“数字电动汽车的普及者”,这与我们公司的理念息息相关。长安新能源认为,最新科技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的超级,而更在于它的普及,所以我们长安新能源会把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技术做到极致,会将此作为我们现在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我们最新的产品也会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电池和整车安全也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主持人:电动化以及汽车的智能化也是现在发展的大趋势,长安新能源也是一直致力于汽车智能化、科技化发展。在智能化领域当中,您认为我们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最大的亮点在哪里呢?

  国桐:长安新能源在智能化方面还是走得比较靠前的,在过去若干年里,在智能座舱的打造、语音交互、无人驾驶等领域都处于行业比较领先的地位。我们接下来还会沿着这个方向,在提高算力、平台可拓展性,还有在智能语音交互和无人驾驶方面,都会做多新的尝试,会把最先进的智能技术以最成熟的方式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上。

  主持人:您最看好长安新能源的哪款车型?

  国桐:希望大家一起来期待长安新能源在下半年即将发布的全新数字产品,具体的名字,还有一些详细的情况,现在还不能做发布,但是我相信到时候大家看到这款产品的时候,都会觉得非常的惊艳。

  主持人:接下来长安新能源在营销战略上会有哪些新的突破和尝试呢?

  国桐:营销上,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用户沟通触达进行非常重要的营销布局,根据他的诉求制定营销策略旨在以用户的好为核心,能让用户在期望的地点及喜欢的方式去接触、体验长安新能源的产品。大体上的方向,就是线下的体验、线上的互动,包括信息流,还有物流和资金流的贯穿,打造一个完全高效的营销生态。所以相信未来我们的目标用户群,在他想接触到我们车的时间和地方,都能够非常快速地接触到。

  主持人:您对换电这件事怎么看?您觉得它未来会发展得非常好吗?

  国桐目前长安新能源在重庆建立了20座示范运行的换电站,即将投入200余辆换电版车型。同时,我们也已经与重庆市相关单位达成共识,重庆市出租车将大力发展由气向电的转换。如果to-B端能够验证或者完善我们的商业模式,这个时候再推to-C,广大消费者对于换电站的布局、换电站数量的局限性便会大幅减弱。另外,我们还实行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最大化消除用户对电池折旧的顾虑。因此,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之后,未来“换电”模式将会成为to-B运营端的主模式,在to-B端的带领下,在城市to-C端会有比较好的助力。所以“换电”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但当前仍需一系列的突破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主持人:下一步还有什么样的计划吗?

  国桐:长安新能源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我们的智能网联、“三电”技术、电池安全方面做扎实,发布全新平台和全新产品,确保年销量达到既定目标。虽然现阶段受到产能的限制,一季度还有大量的订单没有交付,但是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产能提升,相信从下个月开始,奔奔系列产品都能快速交付到用户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