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多玛)4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1上海车展)如期开幕。作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无疑会呈现和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新技术、指明车市风向标。

  2018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已呈现连续三年萎缩。在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汽车领域新技术不断涌现、用户关系正在重构。“拥抱变化”是每家车企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

  在车展开幕首日,央广网联合中国交通广播、云听联合专访了哪吒汽车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裁胡恩平。胡恩平表示,本次上海车展,哪吒汽车带来了哪吒UPro、哪吒S和哪吒V女生版三款产品,并展示了哪吒V樱空小魔女、哪吒V傲世魔童两款特装车。胡恩平还提到,造车新势力车企最大的不同就是会时时刻刻站在用户的角度,哪吒汽车会坚持把产品技术做扎实,为用户而变。

  

  以下为专访实录整理,经嘉宾审阅,有删改。

  :每年的车展其实都会有一些不一样,您觉得今年的车展哪里不一样呢?

  胡恩平:整体来讲,今年车展好像是参展品牌最多的一次。在疫情一大背景下,上海举办这么大的汽车行业的盛会,确实是难能可贵的。另外,从去年开始,国外的一些车展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大家都特别重视这次的上海车展。不管是国内的品牌,还是海外的品牌,好像这一次车展都非常齐,应该说是人气最高的一次。今天是媒体日,后续公众日的话,我们再看看。应该是非常火的一次车展,这应该是最大的特点。

  :品牌之多,足见现在不仅仅是国内,包括国外的很多汽车厂商、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视程度。接下来就想问问您,哪吒汽车在这次车展中参展情况大概怎么样?

  胡恩平:我们这次有三款车型在4.1馆的哪吒展台上亮相。第一款车型就是哪吒UPro,今天上午已经正式上市并公布了价格。哪吒UPro定位第一款性价比硬杠燃油车的智能纯电SUV,新车推出了610公里、500公里、400公里三种续航共计四个版型,价格从99800元到159800元。我们特别希望广大的消费者,尤其是还在犹豫购买电动车还是燃油车的用户关注、考虑我们哪吒UPro,性价比非常高。

  第二款车是首次全球亮相的哪吒S,今天亮相的是一款量产的概念版,明年年底正式量产的造型外观会和今天看到的车差不多。这款车定位为“智趣高能电动轿跑”。“智”,就是我们在部分应用场景下能够达到L4级智能驾驶。“高能”,我们有两个技术路线,一个是纯电版,续航超过800公里,另一个是增程版,续航超过1100公里。为什么说哪吒S是“轿跑车”?哪吒S造型非常运动,百公里加速3.9秒。应该说是非常惊艳的,计划明年年底上市,大家可以再期待一下。

  第三款车型是去年11月份上市的哪吒V,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是哪吒V女生版,瞄准女性用户,共提供轻舞樱花粉、绝美番茄红、元气柠檬黄三款车身颜色。同时,哪吒汽车还展示了哪吒V樱空小魔女、哪吒V傲世魔童两款特装车。

  :据我了解,这次哪吒汽车参展的主题叫做“因您而变,智见未来”,简单介绍一下大概是什么意思?

  胡恩平:作为一个新势力车企,我认为我们与传统车企最大的不同,或者说我们自己的一个不同的理念,就是一定要时时刻刻站在用户的角度。“因您而变”,您是谁?就是用户。刚才我讲到哪吒V这一系列的变化,其实也是用户的反馈。我们今天上午正式公布价格上市的哪吒UPro,就是一款让用户来参与研发和定义的车型。充分体现了“因您而变”。

  另外,“智见未来”,主要指今天正式亮相的哪吒S,这款车也是充分地体现出它的智能化。智能化是我们电动车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路线。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哪吒S搭载了非常多的功能,比如说搭载了三颗激光雷达,还有高算力的车载系统,这一切其实都是因为想把汽车变革地更加智能化,让我们在未来的出行过程中,体验到智能所带来的便捷,所带来不同凡响的驾驶体验和出行体验。

  哪吒S,我们认为是一款非常具有期待感、智能化水平非常高的车型。它也可以带来现在很多燃油车所无法比拟的超级跑车的感受。希望明年年底上市后,能够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这就是“智见未来”的一个诠释。

  :确实,我们也知道,新能源方面,不管是品牌也好,还是具体的车型也好,这几年真的是经历了几次大浪淘沙的过程,现在真正能够沉淀下来的,一定是在做实事的品牌。对吧?

  胡恩平:没错。中国一直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实这些年也涌现了非常多的品牌,我认为这是一好事。因为至少说明这是一个大家都共同期待的新领域,大家都愿意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恰恰通过这十来年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水平确实走在全世界前列。我们的品牌之多、我们的技术路线之多元化、产品研发速度、技术的更新迭代之快,尤其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比如说电池,在过去十来年的时间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最终体现在我们每年的销量数据,我们一直全球领先,我认为这都是我们汽车人或者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个行业所做出的贡献。

  当然这个过程中,确实也遇到有一些品牌经营不下去,甚至是倒下了。一个新的产业,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毕竟以前没有特别多必然的规律,技术更新快速迭代、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这么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需要去摸索,怎么找到一比较合适的赛道,深层发展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人失败,一定也会有人成功。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可能有的人就过去了,有的人就掉下去了,有的人还找不到石头在那儿,这很正常。

  哪吒汽车做得还是蛮务实的,我们很多用户都说我们的产品都做得不错,用户服务得也挺好,但还是做得过于低调。确实是,目前来说,我认为哪吒汽车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品牌。

  慢慢地,我们还是要让更多的用户知道。我们还是坚持把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做扎实,这方面,我认为我们是成功的。我认为我们务实低调是对的。当然,我们也有很多品牌的推广,确实前期的投入不多,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一旦知道的人,对我们的满意度还是非常高的。这也得益于我们的低调,才让我们的企业目前还走得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