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四川平武县推进茶叶旅游产业化发展 在重生中腾飞

中广网 2012-05-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平武5月11日消息(记者赵忠颖)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年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平武县受灾严重。四年后,全国百家电台走转改四川报道团近日深入平武,发现这里最漂亮的是农户、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凤凰涅槃,曾经满目疮痍的山川浴火重生。

  抵达绵阳的第二天,全国百家电台走转改四川报道团就来到了受灾严重的平武县。四年前的地震,平武伤亡惨重、满目疮痍,是“5.12”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县之一。平武县有个牛飞村,羌族人口占全村90%以上。如今远远望去,青山绿水环抱间,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白羊、石墙装饰的房子崭新、古雅,浓郁的羌族特色扑面而来。

  昨夜的大雨让江水水位大涨,一座雕有白石羊的羌族石桥横架在江面上,走过石桥就是牛飞村。

  雨后清新的空气送来一缕缕淡淡的茶香,茶香来自村西的香叶尖茶厂。生产厂长何涛说,当前正是茶叶生产销售旺季,订单络绎不绝,今年茶厂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

  何涛:河堤的建设、桥梁的建设,都是靠政府。最感谢的就是这座桥,如果没有这座牛飞大桥,物流拉不出去,农民采摘的叶子也拉不进公司,交通不便利我们不可能建厂。

  这座茶厂投资1000多万元,拥有500亩标准化有机茶园。因为茶厂就建在村里,吸引了很多外面打工的村民回乡就业,从上海赶回家的小薛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如果有选择的话,是愿意在家里打工还是愿意到外地去打工呢?

  小薛:在这儿,要近一些。

  记者:你家离这住得近吗?

  小薛:就在村委会这儿。

  记者:那很近了。一个月基本收入有多少呢?

  小薛:一千多,

  记者:上海打工能挣多少呢?

  小薛:也是跟这差不多。

  记者:在这打工的感觉累吗?

  小薛:不累,只有8个小时。

  记者:你们家是新建的吗?

  小薛:嗯,新建的。

  记者:有多少平方米?

  小薛:一百多平。

  记者:挺宽敞的。现在的生活跟原来的生活比,你的感受是什么?

  小薛:现在还可以。

  目前,牛飞村已经形成了茶叶、羌绣产业园、农家旅游接待三大支柱产业,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增加了1700元。站在山坡上眺望,绿树掩映中的牛飞村家家都建起了两、三层的小楼。在废墟上崛起的不仅仅是房子,还有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牛飞村村支书王小平:到我们牛飞村来坐一坐,让关心关怀我们的人知道,现在我们家园建起来以后,生活过得很好,不辜负全国、全社会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责编:蓝天鹏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今开园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