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记者走基层手记]走进年画之乡 四川绵竹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成都5月9日消息(记者万显丰 马青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年画之乡——绵竹自古就有着“洞天福地”之称。

  “全国百家电台携手走转改:我们在基层”采访报道组此行的目的是要到孝德镇年画村一探究竟,而这里正是绵竹南派年画的发祥地。

  一路走来一路画,一村画色入景来,还没抵达年画村,便已经陶醉在了沿途如画的美景中。一幢幢川西式样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鲜花、绿树、碧水中,相映成趣,却宛如江南水乡般,简直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卷。目光所能容纳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四年前这里曾经历过的苦痛。

  年画村果然名不虚传,一进入村子,屋舍墙壁上一幅幅生灵活现的年画便跃入了眼帘,那么真实、那么亲切,我不由地想起了我们青海湟中县的农民画,因为它们都是那么的“土”,土得真实、土得可爱,我喜欢它们散发出的那种浓郁而又地道的乡土味儿。

  与这种“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除了年画以外,“社会管理创新”、“网格化”、“监委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些是我们在村里采访听到的最多的名词,这让我们既新鲜又欣喜,为村民脸上的“新”,为这座村落的“新”。

  年画在这里是传统,是风景,也是产业。信步走在年画村的街道上,细细品味那一幅幅或传统、或现代的年画,我的心醉了,真想就此一头扎进那年画里,化作那一丝丝、一块块酽酽的粉彩。

  我还是最喜欢年画村“民间年画坊”墙壁上的那一幅年画,中国传统的“福禄寿”年画,旁边还写着几个大字——“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今开园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