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多彩贵州

探索黔东南 苗家竹文化

中广网 2012-05-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在黔东南一带,凡有苗家居住的地方必栽种各种竹子,常用于生产生活的有楠竹、毛竹、芦笙竹、白壳竹、棉竹、斑竹等,苗家栽竹不仅为了吃笋子,更主要的是用竹子来加工成各式各样的乐器和生产劳动用具、工艺制品等。

  据贵州民族报消息 苗家的竹乐器主要有芦笙和夜箫,芦笙是苗族人民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的吹奏乐器。哪里居住有苗族那里就必有芦笙。每逢喜庆节日,苗族同胞都要吹芦笙曲、跳芦笙舞。而今,芦笙已成为苗族人民节日必不可少的乐器,它是苗族人民文化生活的象征,更是苗族青年男女爱恋的媒介之一。夜萧是榕江、从江、丹寨一带苗族人民独特的求爱媒介,在这些地区流传由来已久。秋后闲暇时节,本村寨姑娘一般都集中到某家为伴,或与长辈学歌,或互教互学做针线活。每当夜幕降临,月光皎洁的夜晚,苗族后生小伙们便三五成群相邀到姑娘集中地游方,他们来到村头寨尾,姑娘家们屋前,吹奏起悠扬悦耳的夜萧,一曲终了如姑娘不应声,再吹奏下一曲,直到打动姑娘,起来开门为上。如果姑娘对来者感兴趣,愿意接纳客人进屋,就开门迎他们进屋,唱歌摆话,如果不接纳就闭门不语。一般是不会拒绝客人到来的。

  竹生产用具主要有篓(漂篓、弯篓)、撮箕、斗笠、扁担、水枧、篆、猪笼、鸡鸭笼、鱼罩、鱼篓、背篓,粪篮、钓鱼竿等;生活用具主要有饭囿、隔筛、簸箕、篮子(菜篮、摇篮)、背笼、烘笼、筷子、竹椅、晒席、酒提,米筒、竹扫帚、烟袋杆等;竹工艺品主要有鸟笼、针线篮等。可见在苗乡竹的用途相当广泛,那些精通一些制作或编织手艺的苗家人,按需要,信手拈来,大竹(楠竹)则编些工艺要求不高诸如粪篮、撮箕等之类的用具,细竹、且质优的就编工艺要求较高的如斗笠、饭圃等用具,特殊的乐器如芦笙、夜箫就用特别的专用竹(芦笙竹)。即使竹在苗家的生产生活中用途极其广泛,但也不是所有的竹都能随心所欲的用,所有人都能使用好,必须有一定的手艺才能编、制出工艺精巧、美观大方的竹制品来。

  苗家日常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竹制品,竹在苗家生产生活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竹制品不仅耐用,物美价廉,用它来盛装东西,是一种无毒无害对环境无污染的生态工具,倍受苗族人民喜爱。

责编:朱远菁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央广独家

小茶叶带来大变化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