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倾听民声进行时

中广网 2012-04-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朱虹)当“飞机即将抵达首都机场”的广播响起时,脚下那座城在不断放大。七日的“倾听贵州”采访已经结束,但“倾听民声”仍在进行时。

    7天前,我们一行12人来到了西南明珠贵州,拉开了此次走转改系列报道“倾听贵州”的序幕。我们西去毕节,东往铜仁,北上遵义,走过颠簸的山路,到过英雄战斗过的革命遗址,跟淳朴的农民聊收成、聊困难、聊希望。

    我们看到毕节地区借着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看到“贵州东大门”铜仁大龙经济开发区正在“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东风下、在贵州省“工业强省”的战略布局下向着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迈进;我们看到国家级贫困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结合自身实际创造“印江模式”,在外来书记的带领下“脱贫摘帽”的决心;我们看到遵义人民正在发出新的“转折之音”。

    在贵州之行中,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国发2号文件”和“后发赶超”。“国发2号文件”指的是今年1月12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它给贵州发展带来新的政策助力。“后发赶超”则是贵州贵州人民迫切寻求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的决心。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说,面对诸多挑战和压力,贵州如何抓住“国发2号文件”机遇,确保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关键在构建贵州后发赶超式发展的精神“高地”。

    正如国发2号文件中所说,贵州是我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也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倾听西部声音,助力贵州发展,也是身为媒体人应尽的责任。

    王求台长在此次活动肇始之时曾对我们每一个人提出要求:这次走转改不仅仅要走入百姓家里,更要走入百姓心里。而再回望一路历程,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基本却也是最难达到的要求。采访中,我们曾经在养鸡场听毕节农民如何脱贫,在夜晚走进核桃坝村茶农家里聊致富经,在印江县访外来的县委书记的酸甜苦辣,这些最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对于我们的采访给予了真诚的配合,我却惶恐如何能够更好地传递他们的心声、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走进基层,更要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从中汲取新闻报道的“营养”。王求台长说,要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作为长期坚守的从业理念,和永远肩负的责任,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贯彻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倾听民声,正在进行时。

责编:晓凡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