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夜访核桃坝村:农民的“信息时代”

中广网 2012-04-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遵义4月28日消息(记者朱虹)26日晚,遵义湄江镇核桃坝村多功能农民信息服务站里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在一天的密集行程之后,中央台“倾听贵州”采访团趁着朦胧夜色来到农民信息服务站,一探信息化时代的新农村和新农民。

  4月26日晚记者(左)在贵州湄潭县核桃坝村多功能信息服务站采访,村民秦贤良(右)告诉记者他正在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农业技术(中广网记者 涂傲 摄)

  据服务站管理员陈倩介绍,这个服务站是2009年建成的,目前一共有22台电脑,开放时间从早上8:30一直到22:00。进来上网的村民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只需要登记一下即可。

  村民韩梅是其中技术较好的一位,学过五笔输入法,看新闻、玩游戏、还会上淘宝购物。在外面打过工的她现在在医院上班,旁边的村民说她已经是“高级知识分子”了。

  正值晚上的“黄金时间”,不少村民正在上网看电视剧、玩游戏。一位正在聚精会神看视频的村民秦贤良引起了采访团的注意,他正在通过电脑学习圆葱栽培技术。

  秦贤良说,他以前曾经种植过圆葱,但是失败了,现在想学习一下相关技术。对于初中文化程度的他,视频这种传授农业技术的方式更加直观易懂。

  除了学技术,核桃坝村的村民们还做起了电子商务。秦贤良说,以前关于茶叶的市场消息不太灵通,大家要到各个地方去推销。现在有了网络,销售就变得简单多了。“现在只要在农经网上发布茶叶信息,有客户来咨询就先发样品过去,如果对方要购买,只需要直接发货过去就成了。”

  据了解,核桃坝村现在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了电脑,而村里的信息服务站也曾专门请两位大学生为村民做培训。陈倩说,现在每到晚上信息服务站常常爆满,农忙时节,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喜欢来到这里上上网。夜色降临是白天的结束,也是核桃坝村村民网络生活的开始。

责编:陈晓冉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