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听民声

小茶叶带来大变化:湄潭茶园经济富了茶农

中广网 2012-04-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湄潭县龙凤村,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春茶。(中广网记者涂傲 摄)

  中广网湄潭4月26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朱虹 涂傲)4月,走进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就陷入一片绿色的海洋。万亩茶海中间,一些茶农正在忙着采摘春茶。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倾听贵州”采访团来到这里,感受一片小茶叶给这里的农民生活上带来的大变化。

依靠茶园经济逐渐富裕起来的田家沟村民们正在演出自编的黔东花灯“十谢共产党”歌谣。这或许是富裕起来的茶农们心意的最好写照。(中广网记者涂傲 摄)

  在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村组,正在采茶的茶农刘川贵告诉记者,他是从2002年开始种植茶叶的,比起以前种水稻收入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刘川贵算了这样一笔账:“种茶叶每亩地每年最高可净收入七八千元,平均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据了解,216人的田家沟村民组拥有茶园面积402亩,茶叶加工厂8家,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而就在五年前,田家沟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还不足1000元。刘川贵说,靠着种茶的收入,他们家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

  除了在当地的茶市出售自家种植的茶叶,一些有技术基础的茶农延开始做起了茶叶的加工买卖,延伸茶叶经济产业链。在遵义市湄江镇核桃坝村,刘泽远、陈永夫妇经营着一家茶叶加工工厂,每年能够有二三十万的盈利。刘泽远说,村里像他这样的茶叶加工厂还有二三十家。

    起初,刘泽远也是像其他人一样,收了自己的茶叶到市场上出售,但是收入有限,大部分的收益都流到了茶叶收购商那里。2006年,他自筹了几万元开始做起了高端绿茶和红茶的加工外销生意。经过逐渐的积累,他的工厂的茶叶产量从每天几十斤上升到了四五百斤,还雇了两个工人。

  谈及对未来的打算,刘泽远说,下一步他希望能够扩建厂房,未来能够创立自己的品牌。

    据了解,湄潭县在现有茶园36.5万亩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计划到2015年达到50万亩,产值突破20亿,惠及茶农30万。

责编:朱虹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