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多彩贵州

悠久的历史

中广网 2012-05-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贵州是中国古人类的发祥地和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早在24万年前,贵州就有人类栖息繁衍,现已发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80余处。有关专家认为,黔西观音洞文化遗址同北京周口店文化、陕西西族度文化是我国旧石器时代早期三个典型代表,对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春秋以前,贵州黔东北地区属于荆楚,其余地区泛称南蛮。战国、秦汉时期,夜郎国崛起于中国西南部,贵州成为夜郎的中心。宋代,“贵州”作为地名始见于文献。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设置贵州布政使司,贵州正式建立行省。其区划几经变动,到清朝雍正年间,基本形成现在的境域。

  贵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35年1月,红军长征经过贵州召开的遵义会议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转折。抗战时期,贵州成为支持全国抗日的大后方,大量机关、工厂、学校内迁,也对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1949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五兵团解放贵阳,贵州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责编:朱远菁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

央广独家

小茶叶带来大变化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