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贵州从江将民族文化资源向产业化推进 助推农民致富

中广网 2012-05-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包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国广播联盟发起的全国百家电台走转改贵州采访团昨天(10日)来到了黔东南苗侗自治州从江县。发现:充分挖掘和保护当地丰富的多民族文化资源,并向产业化推进,成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出路。12-5-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江,位于黔东南州东南部,少数民族占全县94%以上,作为贵州最后一个通车的县,这里的贫困可想而知。然而,记者到这里采访后了解的一组数据让人惊讶:仅今年1—3月,从江县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1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人数和收入同比都翻了将近四倍。一个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是如何实现突围、快速发展的?

  走进贵州从江县岜沙苗寨,满眼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吊脚木楼,高亢悦耳的歌声不时飘来、让人感受到浓郁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气息。作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生态博物馆”,这里是从江县首批开发的旅游景区之一。

  记者:“寨子里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吧?”

  村民:“开发旅游之后,我们有了自来水、石板路。大部分都在家里做绣花、一部分人参加表演。”

  据了解,目前岜沙直接参与旅游接待的村民达数百人,从事“农家乐”旅游接待、苗族风情演出、民族工艺品生产销售已经成为百姓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

  如今,各种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正在成为从江旅游的最大卖点。正在筹建中的民族文化产业园区,更体现出从江整合资源、将原生态旅游这张牌越打越响的信心和力度。

  从江县委副书记龙安跃:“侗族瑶族壮族水族多民族的文化在里面,一点不敢破坏,保留原生性。最大的成果是让老百姓共同富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小茶叶带来大变化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