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疆民模风采:一位普通党员的大爱情怀
2012-05-19 16: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买买提明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再次来到灾区

买买提明2008年5月在汶川地震灾区

  中广网乌鲁木齐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买买提明·热杰甫1973年9月出生于墨玉县芒来乡布都休克村一个农民家庭,母亲早逝,他从小乐于帮助别人,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在乡里开起了摩托车修理铺,经营着不错的生意,日子过得一天比天好,他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带领全村发家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个人富裕不算富裕,大家富裕才算富裕

  2004年3月,从未出过家门的买买提明·热杰甫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乌鲁木齐市打工。临行前,年近100岁的老父亲拉着儿子的手说:“我这么大的年纪了,悟出一个道理:做人要有良心,有了钱不能忘记乡亲们啊!”

  带着父亲的愿望,买买提明·热杰甫来到了乌鲁木齐市赛马场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小伙子人聪明机灵,勤劳朴实,每天能挣到80元钱的工资,除了打点家用,还略有积蓄。

  他始终记着父亲的嘱托,始终记着自己是一名党员。2006年古尔邦节,按照维吾尔族传统习惯,逢年过节要回家看望父母,买买提明·热杰甫回到了村庄。当得知村里有50户贫困户过节没有肉吃时,他当即到市场上买了250公斤羊肉,分给贫困户,还与村里的两名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村民肉孜买买提靠赶马车维持生计,苦心经营不到半年,马死了,正当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买买提明·热杰甫花了2700元从市场上买了一匹好马送到肉孜买买提家,使他又重新赶起了马车,恢复了往日的生活。残疾人吐鲁甫至今还记忆犹新,2000年春天是买买提明·热杰甫把他从农田里救出来送到医院,救了他的命。

  一个人平安不算平安,大家平安才算平安

  2006年古尔邦节过后,买买提明·热杰甫再次携带妻子、孩子到乌鲁木齐市六大市场附近租了房屋住下。他把家安在一个简易二层小楼上,25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两间。买买提明·热杰甫在建筑工地干活,妻子在家里带3个孩子。在乌鲁木齐打工的几年间,买买提明·热杰甫和妻子一共攒了11000元。

  2008年5月12日,干完活回家的买买提明·热杰甫从电视里看到了汶川地震的消息。看到学校倒塌了,很多学生受灾,他非常难过。“无论是维吾尔族兄弟,还是汉族同胞,我们都是中华民族,我也是父亲,虽然四川离我们很远,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们受难!”买买提明·热杰甫萌发了帮助灾区孩子们的想法。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在墨玉县芒来乡已经100岁高龄的父亲,父亲不但支持,还把价值2000元的葡萄干和核桃装了满满六大箱子,从墨玉捎到了乌鲁木齐,让他把这些东西亲自送到灾区的孩子手中。 买买提明·热杰甫的妻子也偷偷把结婚时娘家陪嫁的首饰卖了4000元,递到丈夫手中。买买提明·热杰甫的哥哥也拿出1000元给买买提明·热杰甫当路费。就这样,在亲人、朋友的无私帮助下,买买提明·热杰甫拿着全部家当15000元钱和六大箱干果踏上了开往汶川的列车。

  2009年5月12日, 买买提明·热杰甫带着全村乡亲们对四川汶川灾区人民的问候和自己打工挣来的9000元钱,再次踏上了开往灾区的火车……有人曾经问过买买提明·日杰甫:“你那么多钱都捐出去了不可惜吗?”买买提明·日杰甫往往骄傲地回答:“我把钱用到了最有意义的地方了,钱还可以再挣!”

  地震再一次无情的发生,我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前往

  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时间再次定格——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房屋倒塌极为严重。4月15日,干完农活回家的买买提明·热杰甫看到了玉树地震的消息。

  看到房屋、学校倒塌了,很多学生受灾,买买提明·热杰甫非常难过,他哽咽着对家人说:“地震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汉族兄弟,还是藏族兄弟,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名成员。我已经有在汶川灾区救灾的经验,这一次我一定也要去,去帮助灾区受灾的孩子们,帮助藏族群众开展自救工作。”

  买买提明·热杰甫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家人不但大力支持,纷纷倾囊相助。在家人和朋友们的帮助下,买买提明·热杰甫筹集到了5000元善款、9箱核桃、葡萄、红枣、杏干等干果。4月17日,买买提明·热杰甫踏上了前往玉树的列车,带着墨玉各族儿女的深深牵挂和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再一次开始了抗震救灾之行。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买买提明·热杰甫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乌鲁木齐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深深地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他正在以全新的姿态、站在新的起点上,践行着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

责编:李雨楠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