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疆概括 > 正文

张春贤强调:生态优先 打造“最美河谷”
2012-05-10 12:59   来源:天山网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源县考察时,沿途随机下车步行到山坡上,走进牧民家、围栏草场和牧民亲切交谈,了解牧业生产情况。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张春贤指出,要把伊犁河谷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精品。高起点、高水平完善规划,旅游景点建设坚持要“素面朝天、还其自然”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成立新报道)4月28日到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利用“五一”假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巩留县、新源县和尼勒克县考察调研。张春贤强调,要本着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环境保护,把伊犁建成全疆“两个可持续”示范区。

  “风光谷雨尤奇丽”“伊犁河外草初肥”……这是清代诗人洪亮吉笔下谷雨时节美丽的伊犁。经过一场春雨的洗礼,伊犁河谷草长莺飞、野花绽放,“塞外江南”迎来了绚丽的季节。

  如何进一步坚持“两个可持续”,保护好伊犁的生态环境、保护好美丽的“塞外江南”,是张春贤此行考察的重点。他先后来到伊犁河谷万亩生态林项目巩留县片区、新源县野果林改良场、那拉提景区和尼勒克县唐布拉景区实地调研。

  为了坚决保护好伊犁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伊犁州对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停建了30座小水电项目。同时坚决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严格保护伊犁河流域两岸的平原天然林、河谷次生林,并对湿地进行了生态保护。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是本着“素面朝天、还其自然”的原则。

  牧民苏坦哈孜·合德尔别克的家就在那拉提景区旁的阿拉善村。随着来那拉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年村民们都搞起了旅游业。苏坦哈孜家里的农家乐生意就十分红火,全家一年有20万元的收入。村民们说,现在伊犁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草更绿了,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日子更好了,笑容也更多了!

  旅游是富民产业。近三年,仅那拉提景区就接待游客179万人次,为周边乡镇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实现年人均增收800元。

  正是看到了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态势,尼勒克县哈萨克族妇女们走进了县里举办的刺绣培训班学习苏绣技艺,并将苏绣与哈萨克族传统的柯赛绣特点相结合,用刺绣作品来展现家乡的优美风光。这样一幅刺绣能够卖到上千元,妇女们通过自己的一双巧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跨越天山、连接南北疆的独库公路,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一条英雄之路。168名筑路官兵在公路修建过程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张春贤踏上独库公路,并专程来到了海拔2200米的乔尔玛独库公路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了花篮。陵园管理员、老战士陈俊贵就是公路建设者之一。1980年4月8日,在被大雪围困的生死关头,老班长郑林书把最后一个馒头让给了陈俊贵,自己却牺牲在了这里。公路修好后,陈俊贵返回老班长长眠的地方,为班长和战友守墓,一守就是27年。在纪念碑旁,陈俊贵逐一介绍着牺牲的战友,回忆着当年在冰雪中战天斗地的感人故事。

  张春贤说,公路建设者们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见困难就上,这是交通人的精神,要学习、提升、发扬这种精神。要把乔尔玛烈士陵园建设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让后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弘扬这种精神。

  此行已经是张春贤第二次来到尼勒克县了。去年1月28日,张春贤曾在尼勒克县与当地社区的居民座谈,居民肉孜古丽·依林巴依从人群中挤上前拉着张春贤的手,邀请张书记下次再来尼勒克时一定要到自己家看看。张春贤记下了这个承诺,这一次,他专程来到了肉孜古丽的家。

  肉孜古丽是位下岗职工,在政府的帮助下,她住进了廉租房。肉孜古丽说,这两年来,自己的低保金由原来的280元涨到了490元,住房和生活都得到了保障,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

  听说张春贤书记再次来到这里,附近的居民都围了过来。张春贤走到大家中间,一眼就认出了许多“老朋友”。张春贤说,我这是第二次来尼勒克看望大家,以后大家如果有机会到乌鲁木齐,一定也要到我那儿去坐坐。

  基层工作一直是张春贤关心的重点。在新源县期间,张春贤利用晚上的时间,与县一级领导干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基层的工作情况。

  30日,张春贤又利用一整天时间,听取伊犁州几大班子的工作汇报。26位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在发言中都说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伊犁州乃至整个新疆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是局部的、某个方面的,而是整体的、全面的,全疆上下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说,通过这次考察感受到,伊犁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统一,各族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全州上下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变革,惠民政策得到很好的落实,凝聚力不断增强,援疆工作成效明显。

  张春贤要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五个始终”,努力推进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张春贤说,当前,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并且初步见到成效。要本着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环境保护,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把伊犁建成全疆“两个可持续”示范区。

  张春贤指出,要把伊犁河谷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精品。高起点、高水平完善规划,旅游景点建设坚持要“素面朝天、还其自然”,着眼国内外旅游人群,提高服务能力;要重视发展现代畜牧业和生态修复。走林草结合之路,抓好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建设,发展现代畜牧业;要建立适合伊犁特点的、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依托生物、矿产等资源优势,发挥区位和口岸优势,积极发展相关产业。要搞好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张春贤要求,各级干部要激情干事、刻苦学习,提升执政能力。围绕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结合岗位实际,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干中求变、干中求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陪同调研。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