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疆概括 > 正文

新疆2012年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
2012-05-10 12:54   来源:天山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开栏语:5月,新疆将迎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在这短短的两年里,新疆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文化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保障性住房”三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实施,让120多万农牧民喜迁新居,90万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说,“拥有住房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和重要财富”。百姓们在家园变迁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舒适和安逸,更多的是幸福与尊严,大大提振了全区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共建大美新疆的信心。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安得广厦千万间 天山南北俱欢颜》新疆安居工程巡礼系列报道。今日刊发第四篇《新疆2012年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

  资料图片:乌鲁木齐黑甲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建设中。这里曾经是乌鲁木齐的棚户区之一。(江文耀摄)

  天山网讯(记者斯琴报道)实施住房保障是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提升住房质量和住房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和重要民生工程。

  从今年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通过集中新建、配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有效缓解新就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力争解决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2012年拟建29.5万套

  4月10日,随着乌鲁木齐市今年第一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十七户天山康居苑三期廉租房小区开工,2012年乌鲁木齐保障性住房建设序幕由此拉开。

  “天山康居苑三期廉租房小区可解决852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各项配套设施都很完善。”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孟振江介绍说。

  据悉乌鲁木齐市今年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2050套,其中廉租房5050套、经济适用房2500套、公共租赁房4500套,重点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问题。据了解,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由政府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全部在商品房小区里配建。

  记者了解到,全区今年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29.5万套,包括廉租房7.7万套、公共租赁房5.4万套、经济适用房0.7万套、限价商品房0.5万套、城市棚户区改造8.5万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0.9万套、农牧场危旧房改造1.9万套、林场危旧房改造0.4万套、牧场危旧房改造3.5万套。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鸿说,今年我区的保障房建设要做到准入标准统一、审核严格、轮候合理、分配公平、退出有序,提高保障性住房的使用效率。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陈军介绍说,自治区每年从新增土地指标中安排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各市县建立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储备制度。对使用新增建设用地且符合划拨方 式供地的项目,要加快审批进度,随报随批。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和具备“净地”供应的储备土地以及农转计划指标,优先满足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

  【推荐阅读】

  第一篇:新疆各族百姓沐浴“安居”工程温暖阳光

  第二篇:新疆安居富民工程惠民生暖民心 实现有家有业梦想

  第三篇:定居兴牧:开启新疆牧民的幸福生活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