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疆概括 > 正文

借助“智援”:2.2万天山子弟内地“求学”
2012-05-10 12:54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日报网讯(记者何军报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借援疆省市之力,一批批心怀梦想、渴望奋发有为的新疆籍高校毕业生获得了去内地深造和提高的机会,经过培养锻炼,天山子弟将先进文化、技术带回新疆,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2011年3月,“新疆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工程正式启动。新疆两年内分两批选派2.2万名未就业大学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锻炼,培训结束后全部面向乡镇、街道(社区)事业单位或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

  组织上万学子下天山、入玉关,分赴各援疆省市学习培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亲切关怀,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19个援疆省市解决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条件的真切愿望。

  努尔姑丽·麦麦提明是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的首批学员之一。受益于这一工程,她第一次远离家乡喀什,前往特区深圳学习。“深圳一年的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我要把在那里学到的现代技术和文化带回喀什,努力建设美好的家乡。”她说。

  天山子弟“借智”东部,援疆省市纷纷“援手”鼎力相助。北京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和岗位需求,确定了六所高校接收和田地区高校毕业生。其他援疆省市也都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类事项。

  除了新疆青年主动走出去“求学”,内地许多高校还采取多项措施帮助新疆培养青年人才。大连多所学校和石河子大学建立了互通信息、交流资料、外出学习等机制。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两地教育部门达成协议,对于新疆学生,大连大学每年定向招生30名,大连民族学院每年定向招生20名。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