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今日聚焦 > 正文

兆林分享:勿待兴尽适可而止
2012-10-17 14: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丁兆林: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是一句古话,这句话是这么说的,勿待兴尽适可而止,很简单,就是不要等到性质达到极处彻底的丧失才结束,差不多的时候也就可以了。这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对于我们现在人非常的有意义,同样这句话是来自于《菜根谭》的,原文解释非常的精彩,他是这么说的,笙歌正浓处,便自拂衣长往,就是当歌舞盛筵达到最高潮最浓厚的时候,那么就悄悄的自行整理衣衫,豪不留恋的离开。羡达人撒手悬崖,就是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你就是一个胸怀阔达的人,如果能够做到紧要处猛回头,不至于深陷这种享受不能够自拔,那么这就像一个人在悬崖面前能够适时的止步,这是一种非常有胸怀的人才能够做到的,这是令人羡慕的。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一种什么状况呢?他是这么说的,叫做更漏已残时,犹然夜行不休,意思是已经到了夜阑人静了,这个残羹冷饭的情况之下,依然还在夜行中去寻找着应酬,寻找着开心,这样的一种是什么状况呢?原话是这样说的,叫做笑俗士沉深苦海,如果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已经是坠入无边的痛苦之中,而自己却并不觉得,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可笑的俗人。

  其实这句话对于现代人来讲非常的值得去反思,因为往往我们会把享受做到极致,所谓物极必反,歌舞盛筵达到最浓最高潮的时候等待它的将会是饭冷局残,到这种情况再结束的话其实已经败坏了刚才的良好的性质,就像是作画,你不能把画画满了,如果画满的话那就变成了艳俗不堪的一些东西,留下一些空白,留一些留白,留一些可以想像的空间,这个时候你才能够在内心深处将你的想象,将你的兴致达到一种真正的长久之境,而不至于在残羹冷饭的时候,依然还在做着徒劳无益的挽回,人都是需要提醒的,您会同意吗?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兆林将继续与您分享成功之谛,幸福之道。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