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本色丁荣军:四大名著没看过 爱好就是搞科研
2012-08-28 00: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大名著没看过 爱好就是搞科研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车株洲所公司总经理丁荣军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执掌3家上市公司,负责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直接管理年营业收入140亿元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对他的称呼有教授、院士、劳模、总经理、执行董事……

  太多身份和荣耀下,丁荣军依旧是那个颇能吃苦的农村孩子、淡泊名利的技术专家、志存高远的知识分子和重情重义的模范“家长”。

  路有千万条 选了就走好

  出生江苏宜兴农村,幼时家境清贫,丁荣军喜与人忆苦思甜:上中学时,每天放学后,都要去农田里干活。有年夏天因农药中毒晕倒在农田里,数小时后才被人发现。

  吃过苦的丁荣军,性格坚毅而平和,他总是说:“农村出来的什么都不觉得苦。”

  生活中总有数不清的阴差阳错。因母亲多病,丁荣军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长大后却读了电力机车专业,而他上大学前甚至都没见过火车。谈起这一切,他却不以为意:“生活有很多意外事件,但每一件事都会有它的出路,对于农村孩子来说,能先跳出农门就好。”

  丁荣军认为,这世界有很多路可走,不用太刻意,只是一旦选择以后,就要努力走好,不能三心二意。

  这样的选择也发生在毕业分配时。

  1984年夏天,摆在西南交大电力机车专业优秀毕业生丁荣军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去北京铁道科学研究院,一条是去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简称“株洲所”)。

  两个班,62个人,只有一个去北京的名额,这个名额给了丁荣军。

  去繁华的首都还是相对偏远的株洲?专业老师说,如果不怕苦,想干事,就去株洲吧。

  带着干一番事业的想法,丁荣军到株洲所报到了。

  此时的株洲所已率先自断“皇粮”进入市场。为推动科研与市场相结合,所有技术人员都要深入到机务段跟司机跑车,现场解决技术问题。

  从1984年到1988年,丁荣军在偏远山区的陕西勉县一个机务段跟车跑了4年。漫长的日子里,他白天在车上颠簸记录,晚上在几乎只有一个人的招待所里彻夜苦读。也就在这段时间里,他掌握了交流传动技术相关领域扎实的知识。1989年,回到株洲的丁荣军,受命开发“1000千瓦大功率电机交直交实验系统”。

  事实上,这是一个暂时看不到应用前景的项目。在日复一日的枯燥实验中,丁荣军烧掉的元器件装满了一卡车运走。现在,他还经常与人说起这“一卡车的失败”:“那时企业销售收入还不到1亿元,烧了几百万啊!”

  当时的副所长黄济荣还记得,丁荣军是个腼腆憨厚的小年轻,由于醉心科技,没时间也无心找对象,30岁时仍是单身,引得旁人为他暗暗着急。丁荣军却浑不在意,乐在其中。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