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让我告诉你:磁浮列车好在哪儿
2012-08-25 21: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图片来源: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来源: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跑起来声音像轻风拂过,造价比地铁、轻轨还低,能够开进居民小区,运行中无烟尘排放。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8月22日下午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参观了这样一款“浮”在轨道上贴地行驶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磁浮交通系统中心,我们看到这列“磁悬浮”采用三节编组,圆润的车体内装备着软座席、落地窗、暗花不锈钢扶手。暖色调大贯通车厢内的氛围,如同大型民航客机机舱。

  据介绍,列车研制时大量借鉴了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更独创了磁浮导向控制系统,实现了车体轻量化设计。通过鸡蛋壳构造的支撑结构,车体比地铁轻15%,承载力却相当。该车最高运行时速 100公里,最大载客量约600人。

  绿色环保方面,由于列车没有轮、轨摩擦,运行起来非常宁静,无粉尘排放,能满足城市内、短途城际间、旅游景区、观光区等高环保交通要求。

  安全性能方面,列车采用特殊抱轨设计,车厢下端伸出两排“钢铁胳膊”将铁轨紧紧搂住,不会发生脱轨和侧翻现象。

  建造成本方面,相比轮轨交通,中低速磁浮系统的综合造价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二,中运量轻轨的四分之三,同时节省车轮、轴承等机械部件更新维护费用,全寿命周期成本更低。

  环境适应方面,列车能适应风沙、雨雪天气运营,尤其爬坡能力,是同类城轨产品的一倍,能够绕着建筑物或者山体灵活运行。最小转弯半径仅50米。(安全方面的,和前面重复了)

  在悬浮时,列车底部电磁铁通电后与轨道形成一个完整的闭合磁路,对外漏磁很小。在这个磁场外面,几乎是没有辐射。根据2009年中科院电工所的检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直流磁场强度小于正常看电视时对人体的影响,交流磁场强度小于使用电动剃须刀时对人体的影响。

  磁浮交通是国家战略性科研项目,代表国家科技实力和工业水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仅有4个国家掌握中低速磁浮核心技术。株机公司按照国际技术标准,联合西南交大、南车株洲所、中铁二院等一流团队,领衔打造高端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科技创新能力步入世界前沿。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