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员工风采 > 正文

吴细坤:丹心化春雨 润物细无声
2012-08-25 21: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来源: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吴细坤

  吴细坤,群众,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高效能产业发展中心嵌线四班嵌线工,“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一次活动中,有幸与“杰出女性”吴细坤同行,短短两天的近距离接触,让我透过荣誉的光环,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朴素的、可爱而执着的吴细坤。

  由于同住一间房,让我们有了更多单独相处的机会,她不是很健谈,但言语朴实,发自内心。闲聊中我了解到,她的家乡在安化山区,身为满女的她上面有六个哥哥,目前只有一个最小的哥哥留在家中照顾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刚买了新房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来照顾。可是老母亲却总是以怕坐车等理由一再推辞,其实是知道他们工作忙,怕拖累他们。

  谈起工作,吴细坤眼中又焕发出了另一种光彩,那是一种真正把自己融入到热爱的事业中才会有的光彩。她所在的嵌线一班有三十几号人,其中一大半都是她的徒弟。用她的话说:“我都记不清带了多少徒弟了。”

  “公司培养了我,带徒弟我义不容辞”

  前年,吴细坤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奥地利ELIN公司学习1.65MW定子嵌线及连线收尾技术,她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竭尽所能把整套操作技术完整的带了回来。在转训的过程中,组员分批学,她则不分昼夜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传授,生怕漏掉了一个细节。那段时间,在工业特种电机项目部的生产现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偌大的一个定子旁,七八个小伙子围绕着一个瘦小女子,听她耐心的讲解,看她娴熟的操作。就这样,前面20多台定子几乎都是她手把手带着大家干出来的。现在有些老师傅不愿意带徒弟,原因有两点:一是怕影响自己的工时收入,二是嫌麻烦。可吴细坤这几年来,却为此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我很好奇的问,是什么给了她动力,她只是淡淡的说:“我不放心。”一句“不放心”,包含了吴细坤对公司的感恩,对事业的热爱,对同事的关心。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