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员工风采 > 正文

韦在凤:人的价值只有在付出中才能得到升华
2012-08-24 21: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韦在凤

  韦在凤,中共党员,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牵引电机线圈车间工艺员,扎根基层十多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动车电机和大功率电机中为牵引电机绝缘质量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8月,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我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对事业的追求来到了田心这片热土。一到南车电机,我就被分配到分厂的一个技术部门,抬头一望,周围全是男同事,只有三位年老的老工程师坐在办公室里。那时候的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几台电脑放在办公室前面,绘图软件装的还是R11,R12。不过刚从学校出来的我虽然觉得有点不太适应,但是不过我幸运地遇见了很多的好老师。

  首先,我的第一个好老师是我的师傅陈工。他是学绝缘技术的,而我是学机械电子工程的。开始工作的第一阶段是实习。我被分到了电机的组装部分实习,有线圈制作工序,换向器制作,剪冲及电机组装。刚开始,对电机原理、结构等是一窍不通,正是有了师傅的指点,慢慢地通过我在各个班组的实习,加上以前掌握的电机学知识,终于了解了电机制作的全过程,明白了哪些工序是电机制作的关键,那些是影响到机车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每一位从事电机制作的操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

  记得没到一年,我负责的一个班组生产的ZD114电机主极线圈,在对线圈进行匝间耐压时,很多线圈出现了匝间短路现象,无法通过检测。看着摆在耐压区的一个个不合格的线圈,面对着生产部门给予的生产压力,我忍不住对操作者发起脾气来:“你们怎么这么没责任心,这么多线圈不合格,是怎么做的?”“线圈交不出去,完不成生产任务,你们看怎么办?”操作者一面的无辜,他们就是按照工艺要求一步步做的,平时我也在现场对他们的操作过程进行检查,他们也想不通怎么会有这么不合要求的线圈。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师傅过来了,看到这个情况,跟我说,出现问题不要紧,要仔细检查,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就能把一个个线圈不合格的可能原因找出来,从而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问题。通过对每一个线圈进行查找,终于查清了每个线圈匝间短路的原因。有的是操作者粗心,毛刺没去除干净就垫匝间,导致毛刺把匝间绝缘而短路;有的则是在进行热压时,为了保证线圈高度尺寸,匝间绝缘过度受压碎裂导致匝间短路等等。“生产加工上绝对不可以投机取巧,在现场遇到问题要善于分析、思考,现场是技术人员成长的沃土。”多年过去了,师傅的告诫我还记忆犹新,从那时起,我把师傅的教导铭记在心,每当我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想这些话语,每一次碰到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