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采访手记 > 正文

[采访手记]打造“团队学习”的力量
2012-08-25 2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明亮、宽敞的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桌椅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房屋中间,墙角的茶几上还摆放着咖啡和精致的咖啡杯,房间里充满着闲适、轻松的氛围。这不是某一处城市休闲的场所,而是公司工业特种电机项目部的“学习实验室”。

  2011年,学习实验室成立了4个技术攻关、研发课题组,“1100KW银星能源电机批量生产”是其中之一。课题组的组长彭光华拿着《学习实验室课题小组记录本》深有感触地说,这里面每一条内容记录都凝结着同志们的辛劳和汗水。组装班员周智勇家在衡阳,参与1100KW风机研制时,妻子生病要进行手术治疗,等着他回去签字,一句“关键时刻我不能离开”就让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组装二班职工李信、周超、郭伟在组装过程中发现FYDK01风力发电机的甩水盘磨前轴承外盖出现问题,一线职工与课题组通力协作,查找原因,更改图纸,与采购室、供货商沟通,连夜指导返工,直到天空放亮。

  彭光华说:“学习实验室设立的课题小组,能够有效地让团队学习实践活动与公司技术研发相结合,在运行过程中既让职工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让职工更加爱岗敬业。”

  2011年5月以来,在这里积极开展了“40+4”学习活动。每周二晚上6:30~10:30定制为团队学习时间,以部室、班组为单位,组织学习4个小时。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工艺一口清、操作一手精的培训、标准化作业培训、企业文化、班组管理探讨、个人管理故事分享等。

  嵌线一班技师吴细坤对记者说,班组每周的学习活动,职工获得了较多知识的信息量,从生产工艺改进、企业理念、人生价值观取向、个人愿景目标等等,内容多样化,职工们都畅所欲言,通过学习活动,激发引导职工们的创新性思维。一次吴细坤组织大家在班组实验室实训基地共同探讨分析JD365电机定子击穿现象,然后采用现场比较和排除法,使用“加槽口保护绝缘”等方案解决电机定子击穿现象,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高达100%,该项方案还获得了公司精益提案一等奖,“"40+4" 的学习活动,为班组成员的交流搭建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大大增进了职工之间的感情,也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

  2010年,也就是学习实验室成立的当年,“提高定子散嵌绕组嵌线合格率”、“1100KW银星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制”等四个课题圆满结题,尤其是 1100KW风力发电机试制成功,其可靠的性能、高性价比的优势,成功替代同类进口产品,一举拿下西北一家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50台订单。

  刚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电机系的杨潇告诉记者,她在这里的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在这样一支有着强烈的进取意识、充满学习活力、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里,我感到幸福、快乐”。

  来源: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