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采访手记 > 正文

打破垄断 独立自强——南车株洲所科技创新纪实
2012-08-25 02: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中国南车株洲所大楼

  始建于1959年的中国南车株洲所,是新中国铁路机车车辆领域最早成立的专业性研究所之一。

  成立伊始,中国南车株洲所曾参与设计生产中国第一代“韶山1型”电力机车,成功解决了当时困扰电力机车发展的“三大件”难题,并首次将半导体整流装置代替引燃整流装置,开启了国产电力机车电力电子时代。

  在此后的50多年间,中国南车株洲所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电力牵引系统开发和行业技术归口于一体的应用型研究所,为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含高速动车组)整车生产企业提供系列的技术支持,被誉为中国机车车辆自主牵引系统的“母体”。

  牵引传动和网络控制是两大标志性技术,具有牵引功率大、速度高、节能环保、运营经济等优点,是现代机车车辆(含机车、动车组、城市轨道机车车辆)的“心脏”和“大脑”,被誉为“机车之芯”,是一个国家轨道交通装备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重载和高速牵引的基础,国外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应用,仅为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和日本等少数公司和国家所掌握,且至今不对中国转让。

  为了打破少数跨国公司对铁路核心技术的垄断,中国南车株洲所累计投入30多亿元的资金,耗费了三代科技专家的心血来,特别是以丁荣军院士领衔的第二代科技团队,在资料和开发手段匮乏的情况下潜心研究,建立适合国情的大功率牵引传动系统技术模式,创建了技术和产品平台并形成了产业。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