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纪念 > 正文

【甘肃红色纪念馆巡礼】麦积区天水大革命纪念馆
2012-06-21 11:45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五四”运动前后,正在北京求学的葛霁云等20多名天水籍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小组影响下,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政治活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经李大钊介绍,葛霁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甘肃最早的党员之一。1924年,葛霁云发起并组织在京天水籍同学吴鸿宾、张澄之、张雅绍、王承舜、岳跻山等20余人成立“天水学会”,创办《新时代》季刊,在北京、天水等地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新思想。1925年春,葛霁云受李大钊委派到冯玉祥部工作,任国民军2军7师邓宝珊部秘书长,积极做邓宝珊的思想转化工作。1925年夏,邓宝珊接受葛霁云建议,在驻地河南陕州办起军官讲习所,胡文斗任所长。葛霁云借此向官兵宣传马列主义和革命道理,积极发展邓宝珊部邓鸿宾、王明甫、胡文斗、杨嘉瑞、杨子实、聂少云、杜汉三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葛霁云等人在西安邀集天水籍进步人士成立“同乡会”,选派王承舜到天水发动农民运动。王承舜到天水担任省立第六师范校长后,到新阳、三阳川等地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点燃了天水革命运动之火。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从凤县、两当县长征进入麦积区,发起利桥战斗,攻占利桥古城,击毙国民党保安团团长白俊贤,经麦积山、甘泉镇,在马跑泉镇处治国民党保长张世清等人,进逼天水北关,越中梁,过凤凰山,在新阳镇压国民党新编第一军军部秘书温庭杰等人;1936年8月中旬,红二方面军左路红六军在军长陈伯钧、政委王震指挥下发起华歧乡战斗、娘娘坝战斗等经过天水。红军长征过境天水,宣传革命真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求解放的革命运动,在天水播下了革命火种。

  西安事变后,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派董邦(原名董振国)来天水开展工作,在国立五中发展张德祥、孙耕夫、耿夫孟、贾芝涛、檀敬仲、薛天鹏等入党,建立陇南临时工委,后由于斗争形势所迫,董邦离开天水,党的秘密活动暂时停止。1947年7月,甘工委派葛曼(葛霁云之子)到天水工作,恢复重建了天水党组织,由高健君、秦慎之、董邦、黄忠等在关子、新阳、琥珀、渭南等地积极发展党员,刘玉堂在社棠、马跑泉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1949年8月2日,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七军军长彭绍辉率领部队进驻天水;8月3日,天水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麦积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麦积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经济持续提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根据陈展大纲,天水大革命纪念馆以麦积区(天水县)大革命史实为核心和重点内容,通过图片展板、艺术雕塑、历史遗物等表现方式,采用现代声、光、影、像等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真实还原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近百年以来,麦积区发生的大革命运动、红军长征过天水、党的秘密组织的斗争、解放战争等光辉历史事件,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建设创业、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

责编:李江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