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话说河北 > 正文

京畿之地·希望河北——区位优势
2010-07-22 15: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河北省地处北纬36°03′至42°40′,东经113°27′至119°50′之间,兼跨内蒙古高原,中环首都北京市和北方重要商埠天津市,北与辽宁、内蒙古为邻,西靠山西,南与河南、山东接壤。其南北最长约765公里,东西最宽约400公里,全省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


        河北同北京、天津构成了闻名遐迩的“金三角”地带,与北京、天津正在形成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该地区拥有2亿人口的消费群体,市场容量占中国大陆总量的10%以上,是中国市场容量最大、人才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河北处于中国第三经济增长极的核心腹地,环渤海地区正在成为东北亚最活跃的经济腾飞区,是中国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第三个经济增长极。河北处于环渤海地区的核心腹地,海岸线长达487千米,发展潜力巨大。河北省的唐山、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和秦皇岛七市环绕京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搞好工业园区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加大与京津的合作力度。与京津接壤的各县(市),全方位与京津对接,逐步建设一批环京津的卫星城市,形成河北的环京津发展带。


        中国国内发达地区的商务成本逐步上升,外商投资和国内资本正在北上西进,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战略布局多数是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和营运总部,需要在周边商务成本较低地区设立生产基地,而环京津的河北是其首选区域。 河北土地综合成本、劳动力成本,分别相当于沿海省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社会平均工资列12个沿海省市第10位。目前,从北京成功迁址于河北曹妃甸的首钢已经投产,廊坊固安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北京产业“南扩”的首选之地,京东方科技集团等一大批北京电子信息企业已入驻园区。

责编:卜建雍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