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话说河北 > 正文

京畿之地·魅力河北——活力燕赵
2010-07-26 16: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河北省加强区域经济统筹,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北是中国十大对外贸易省份之一,已与世界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河北省每年都会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举办或参与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活动。河北省已设立80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产业园区,已有近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到河北省投资置业。

 

    环京津发展带

    唐山、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和秦皇岛7市环绕京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搞好工业园区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加大与京津的合作力度。与京津接壤的各县(市),全方位与京津对接,逐步建设一批环京津的卫星城市,形成河北的环京津发展带。
   

    冀东经济区

    河北发挥曹妃甸开发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统筹唐山、秦皇岛、承德三市发展,建设冀东经济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在曹妃甸建立面积各20平方千米的承德工业园和秦皇岛工业园。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是中国“十一五”期间最大的项目集群,重点发展港口物流、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将被打造为河北第一经济增长极。

    冀中南地区经济板块

    包括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邯郸、邢台等6市在内的冀中南地区,为河北最大的经济板块,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能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很大。黄骅港作为冀中南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多功能综合港口建设正在加速进行。

 

    招商引资 

 
    河北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09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6.9亿美元。2009年,深入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打造青山绿水的“硬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软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幅削减房地产开发审批和收费项目,将涉及房地产开发的166枚公章清理减少为26枚。2010年伊始,又取消、取缔、停止征收和规范管理收费项目281项。建立了80个国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为中外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德国西门子、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近80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装备集团、中船重工、中材、首钢等众多央企、京企看好河北这块投资热土,纷纷落户河北。

    对外贸易

    河北是中国十大对外贸易省份之一,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2009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96.1亿美元。欧盟、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河北主要贸易伙伴。河北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一大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登上了国际舞台,形成了“长城汽车”、“戴卡轮毂”、“立中车轮”、“桥防防爆工具”、“华北制药”、“惠达陶瓷”等几十个知名出口自主品牌,培育了保定汽车、唐山陶瓷、廊坊电子信息、石家庄生物制药等50个出口基地。

 

    开发区建设

    自1984年10月河北省经国务院批准创办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陆续设立了80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产业园区,其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秦皇岛出口加工区、廊坊出口加工区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河北省开发区大多分布在经济发展基础和投资条件较好的“两环”(内环北京和天津、外环渤海湾)和“两沿”(沿主要铁路、公路)地带,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交通通信便利,土地、劳动力价格低廉,开发成本较低;且依托京、津两大都市,可充分利用其资金、人才、信息和技术优势,市场潜力巨大。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河北省开发区投资环境已相当完善。基础设施齐全,普遍实现了路、电、水、气、热、通信畅通。招商引资的法规法制严明有序,海内外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很好的保护。开发区内均设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代表所在地人民政府对开发区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涉外服务方便快捷,外商可在开发区内办理从立项、审批合同章程到领取营业执照的全部手续。

 

    河北对外交流

    自1979年以来,河北省以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全省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对外交往的格局。

    河北省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邀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率企业家代表团前来河北进行友好访问;邀请外国地方政府的省长、州长、知事和市长等贵宾率代表团来访。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夫妇、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等外国国家领导人来华访问期间,也曾来河北参观访问。外国政府高层领导人及政府官员的莅临、访问,扩大了河北省在国外的影响,拓宽了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推进了河北省国际化进程。

    河北省积极组织省、市级领导率企业代表团前往海外参观、考察、访问,与国外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洽谈合作,签订了一些政府间交流合作协议和企业间的合作合同,加强了河北与国外地方政府间的友好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河北省已与20个国家建立了56对友好城市关系。友城关系的建立,为全省开辟了稳定的经贸、科技、文教、体育和旅游等诸多领域的对外交流渠道。多年来,河北省积极开展与国际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友城间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了河北省的改革开放,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河北省对外友好交往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全省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多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作用下,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依赖性日益增强。河北省将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

责编:卜建雍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