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世界航天大事记 > 正文

美国航天局规划“太空巴士”代替航天飞机
2011-07-21 19: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华盛顿7月21日电 (记者任海军)随着“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降落,美国为期30年的航天飞机项目正式终结。依据美国航天局的规划,私营企业建造的“太空巴士”可能在2015年以前承接运送美国宇航员的工作。

  今年4月18日,4家公司从美国航天局商业载人航天促进项目第二轮竞争中胜出,获得了总额超过2.69亿美元的合同,用于研发可载人的“太空巴士”。飞机制造业巨头波音公司所获资金最多,达9230万美元;着手研发“追梦者”号轨道航天器的内华达山脉公司居次,为8000万美元;去年完成首次无人太空舱轨道往返试验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获得7500万美元;研发小型民用航天器的蓝色起源公司获得2200万美元。

  这些企业的任务是对“太空巴士”进行预研,为期大约14个月。根据合同,如果这些公司的预研工作达到具备可行性的阶段,美国航天局将再次拨付固定数额的经费,这些公司自身也将注入一定资金。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曾表示,该局“将致力于使用美国人制造的航天器安全运送美国宇航员,不再将这项工作外包”。据博尔登介绍,私营公司将在一年之内承担起向空间站运送货物的任务。到2015年,私营公司将具有运送宇航员的能力,美国航天局可将主要精力放在长期目标上。

  在航天飞机退役至“太空巴士”研制成功的空白期,美国宇航员将乘坐俄罗斯“联盟”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美国航天局在今年3月透露,由于通货膨胀,预计在2014年至2016年间,每名美国宇航员乘坐俄飞船往返国际空间站和地球的平均“票价”将上涨为6275万美元,而目前的“票价”为5100万美元。

责编:王晓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