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世界航天大事记 > 正文

美国航天器与彗星擦肩而过 将研究其演变(图)
2011-02-15 16:21   来源:中新网    打印本页 关闭
    

 

2005年,探测器释放的撞击器击中了“坦普一号”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星尘号”航天器已成功掠过坦普一号彗星。

  据报道,这次飞行距离地球大约336亿公里,“星尘号”可以带来许多关于彗星的信息,以供科学家们研究由冰和灰尘组成的彗星是如何演变的。

  坦普一号是一颗宽度为7.5千米的彗星。“星尘号”以每秒10千米的速度与其擦肩而过,在格林尼治时间15日4:37的时候距离最近。

  据了解,早在2005年,曾经有另一艘探测器造访了坦普一号,释放撞击器冲击了它的表面,激起了冰雪和尘埃。这次“星尘”发回的影像将展示上一次的撞击程度和其他可能发生的变化,拍摄70多张高分辨率的图像,另外它的尘埃分析仪器也将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调查。

  此次任务的项目经理是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蒂姆·拉森,他表示:“飞船正在太阳的对面。当我们给宇宙飞船发送一个命令,等待确认命令到达并被妥善执行,大约需要40分钟。”“所以我们无法实时控制飞船。因此,做任何事都必须提前设定程序,然后让一切按照顺序自动执行。”

  据介绍,所有拍摄到的数据将会被储存在太空船上,直到一小时以后,“星尘”重新设定回程路线,才能传回图片及其他信息。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