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各方评说 > 正文

神九升空两位女航天员候选 烟台姑娘王亚平在列
2012-06-11 09:06   来源:水母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飞行员王亚平出生在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YMG记者赖皓阳摄

  水母网6月11日讯 (YMG记者柴向阳)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3名航天员择机发射升空。据了解,3名

  宇航员中将有一名女性。

  近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证实了这一消息。戚发轫透露,的确有两名女宇航员在参加训练,如果不出意外将有一人进入太空。

  据了解,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位女航天员,其中一位叫刘洋;另外一名叫王亚平,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两位女航天员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有工作纪律,希望媒体能够理解”

  王亚平父亲拒绝全国数十家媒体采访

  本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首次搭载女宇航员升空,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据媒体报道,烟台籍女宇航员王亚平目前与另一名女宇航员刘洋正在参加训练,不出意外将有一人进入太空。

  消息传来,YMG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王亚平的家乡———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

  记者赶到张格庄镇张格庄村时,已是傍晚。落日的余晖照耀着一眼望不到头的樱桃地,一串串饱满待摘的樱桃挂满弯弯的枝头,这个以大樱桃之乡驰名的村落,每一个角落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获悉记者的来意,镇政府一负责人面露难色,“别再难为老人家了,今天全国几十家媒体联系采访,无不怏怏而归。”

  此前采访已多次遭遇闭门羹的记者,依然有些不死心,一路打听来到王亚平父母居住的老宅。记者轻叩院门多时却无人回应,有街坊告诉记者:纷至沓来的各路记者,都被阻在了门外,估计老人是躲起来了。

  记者试图从王家的街坊们口中多了解些有关王亚平的点滴,哪怕是提供一张有关王亚平的照片。遗憾的是,王亚平离家多年,街坊们对她的记忆多数还停留在王亚平上学时期。

  “人家有纪律,希望媒体能够理解”,张格庄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任介绍,王亚平父母都是朴实的庄稼人,家里种了几亩樱桃地,一心务农。烟台籍女宇航员王亚平有望随神九升空消息播发以来,便不断有包括香港等地的媒体与镇政府联系,甚至有一家香港媒体直接赶到张格庄村,希望能采访到王亚平父母,最终却连王家大门也未能进去!

  “镇政府也做了王亚平父母的工作,但王父态度坚决:媒体采访,一律拒绝!”该负责人多次提及,希望通过本报转告国内媒体“多理解王亚平父母的苦衷”。其一,王亚平从业工作特殊,有严格的纪律;其二,目前媒体报道王亚平是全国仅有的两名参训女宇航员之一,但最终能否随“神九”飞天尚未可知;其三,“飞天”意义重大,作为父母的王家两位老人,其实对女儿王亚平的近况也并不清楚。

  “无论王亚平最终是否随“神九”飞天,她都是咱烟台和俺们张格庄的骄傲和自豪!”告别张格庄时,当地镇政府负责人的话语依然萦绕在记者耳旁。获悉YMG记者即将出征酒泉,现场目击神九发射壮举,镇政府特意委托记者捎几箱大樱桃到酒泉,“这是王亚平家乡的樱桃,又大又甜。”

责编:王晓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