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各方评说 > 正文

"神九"月中择机发射 天宫一号状态良好(图)
2012-06-11 09:0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图为6月9日,执行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余建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9日宣布,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0日透露,目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在太空遨游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距地面300多公里的对接轨道,在轨运行正常,就等神舟九号携3名中国航天员前来拜访。这也将是天宫一号首次“迎接”航天员。

  去年9月29日从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后,截至目前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在与神舟八号飞船相互配合实施我国首次无人交会对接任务中,成功进行了两次自动交会对接,并完成了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部分空间站关键技术的验证。同时,一批空间科学实验也顺利实施。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此前介绍说,作为我国第一个可以在轨道上长期独立运行的可载人空间飞行平台,天宫一号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在轨独立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进行航天员空间驻留试验,为空间站研制积累经验;进行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探测、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空间技术试验。按照计划,天宫一号是分别和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三艘飞船执行交会对接任务。

  即将于6月中旬实施的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中,天宫一号将与神舟九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同时第一次迎接到访的3名航天员。

  目前,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测量设备状态良好,资源充足,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据介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全新研制的载人飞行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低轨道飞行器中寿命最长的,可以说是个简易的空间实验室,同时也是目前我国最大最重的在轨航天器。它迥异于飞船的三舱结构,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起飞重量8.5吨,设计在轨工作寿命2年。其中实验舱可供2―3名航天员驻留,其前端安装被动式对接机构,用于支持与飞船实现交会对接;资源舱为目标飞行器提供动力能源。天宫一号上有个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系统,主要负责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舱内的大气环境控制,包括温度、湿度、舱压、氧气等,制造一个类似地面的人类生存环境,甚至还负责把人体产生的有害细菌排出去。

  实际上,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中,虽然没有航天员参与,但也以“载人状态”准备并实施。而在天上运行的这200多天中,地面测控系统也一直精心“照料”着天宫一号,以顺利迎接航天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海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