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趣闻花絮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太空版“开心农场”
2012-06-12 16: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科普:国际空间站种菜“一举多得”

  新华网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耿锐斌)北半球收获的季节已经不远,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却正盼着种子破“土”而出。对于他们而言,在太空温室种菜既是科学实验,还能帮助改善饮食、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可谓一举多得。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宇航员安德烈 鲍里先科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开始了种菜的准备工作。他首先在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拉达”微型温室,安装了两个长23公分、宽15公分的植物生长容器,并对相关电脑程序进行了更新和测试。等到一切就绪,鲍里先科撒下西红柿和小麦的种子。如果一切顺利,宇航员将在3个月后收获果实。

  在距地面约400公里的太空温室种植绿植绝非易事:土壤由带细孔的材料替代,光线由温室中的照明设备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和肥则由电脑程序自动供给。

  此外,由于程序存在错误,种菜无法完全依靠计算机完成。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负责空间站“植物-2”项目的专家弗拉基米尔 瑟乔夫说,在尽力解决软件问题的同时,宇航员已决定亲手为小苗浇水施肥。

  其实,国际空间站里种菜不乏先例。2009年,俄罗斯宇航员马克西姆 苏拉耶夫曾在空间站里试种了白菜,3个月后他带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回到地球。另一名叫尼古拉 布达林的宇航员试种过西红柿,却未能结果。

  宇航员种植蔬菜等作物可帮助他们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很多从太空归来的宇航员们都回忆说,在漫长紧张的太空考察中,他们会一连花几个小时来观赏这些赏心悦目的绿植以放松心情。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