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趣闻花絮 > 正文

谁来做太空清道夫?
2012-06-12 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 关闭
    

  谁都不曾预料到,浩淼的太空已不再是那个“玉宇无尘”的清洁之地,垃圾随着人类足迹从地球一直蔓延到外太空,成为以几何数量繁殖的潜在“杀手”。

  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本月公布报告称,地球上空的太空垃圾数量已达“临界点”,相撞几率大增,1000颗人造卫星受到威胁。该报告还认为,太空垃圾与温室气体、核废料存储等问题一样,短期影响都不大,但如果长期得不到处理将酿成巨大恶果。这些忧虑早已在一次次太空事故中被证实。一个事例:今年6月底,国际空间站内的6名宇航员就是为了躲避一些快速接近空间站的太空垃圾而被迫全员疏散到“联盟”号载人飞船上。

  从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起,人类的太空之旅已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也散落下难以计数的太空垃圾:或是退役飞行器及其碰撞碎片,或是遗弃的运载火箭推进器残骸,甚至航天员不小心遗留在太空中的物品也会带来隐患——如美国太空行走第一人爱德华·怀特的一只手套,曾以约2.8万千米的时速在地球轨道中呼啸而行,要不是它一个月后坠入大气层被烧毁的话,随时都有可能穿透卫星或是航天器的坚硬外壳,让它们“死于非命”。

  当太空垃圾积聚到一定地步形成悬浮垃圾带“围困”地球时,人类太空之梦将被迫搁浅,近地空间完全失去应用价值,我们目前唯一的家园将成为宇宙“孤岛”。如果核动力发动机等脱落的话,更是会打开发射性污染物的“潘多拉魔盒”。

  在谁应该为太空垃圾“买单”的问题上,各国可谓争议不断,但清理这些太空中的“不速之客”才是当务之急。加强对太空垃圾的跟踪监测,开发“激光扫帚”、“自杀性卫星”等清理技术已刻不容缓,同时,不能忽视提高人们的太空环保意识,制定和平清洁利用太空的国际法规以减少垃圾排放,让宇宙恢复它本应具有的美丽容颜。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