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解读空间站 > 正文

哈萨克斯坦要把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
2012-06-12 16:13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国际在线2011年9月23日消息 哈萨克斯坦国家航天署署长穆萨巴耶夫日前向媒体宣布,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拥有足够的资金将本国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而就在两年前,哈萨克斯坦宇航员遗憾地错过了飞赴空间站的良好时机,当时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差钱。

  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是目前往返外太空的唯一交通工具。每艘飞船只能搭载3名宇航员。按照俄罗斯有关航天飞行的法律,飞船指挥官必须是俄罗斯人,而飞船工程师一般是美国人。第三名宇航员名额一般分配给国际空间站项目参与国,如加拿大和日本等,这个名额也有可能被太空游客买走。

  哈萨克斯坦并不是国际空间站的参与国,因此要想将本国的宇航员送上太空只能从战略伙伴俄罗斯那里借用名额。2009年3月,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签署了合作协议,哈方将利用俄方的名额将本国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双边协议是在商业基础上签署的,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哈萨克斯坦无法提供这笔大约2600万美元的资金,合作协议被迫作废。

  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达成了口头协议,俄方许诺将哈萨克斯坦宇航员编入俄罗斯将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名单。同时哈萨克斯坦国家航天署表示,“就差钱”的问题已经解决,哈方已经准备好了资金,只等俄罗斯的名额转让了。

  对这一消息最感到兴奋的是哈萨克斯坦宇航员艾马哈诺夫和艾姆别托夫。2002年底,哈萨克斯坦组建了自己的宇航员队伍,共由4人组成。作为队伍骨干的艾马哈诺夫和艾姆别托夫2005年之前在俄罗斯完成了航天培训,随时可以飞赴空间站。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艾马哈诺夫想加入俄罗斯国籍。尽管艾氏本人并没有出面确认此事,但该事件从侧面反映了哈萨克斯坦宇航员等待太空之旅的焦急心态。

  哈萨克斯坦航天业的领军人物穆萨巴耶夫对这种焦急心情感同身受,他本人也曾是一名宇航员。穆萨巴耶夫是第2位飞往外太空的哈萨克斯坦宇航员,也是前苏联的第79名和世界第309名宇航员。从1994年到2001年间,他曾3次往返于苏联的“和平”号宇宙空间站,在外太空的逗留时间为341天,并完成了两项由哈萨克斯坦自主设计的太空试验。2007年穆萨巴耶夫开始领导哈国家航天署。

  尽管哈俄两国达成了协议,但哈国家航天署承认,由于美国航天飞机停飞,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的任务加重,哈萨克斯坦宇航员飞赴空间站的时间应该不会早于2013年。

  分析认为,苏联时期曾有多名哈萨克族宇航员进行过太空飞行。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继承了世界最著名的航天基地之一——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哈萨克斯坦不但要维护航天基础设施,更要培养自己的航天人才梯队。因此将本国宇航员送入太空不但具有实际意义,还有提振国民士气和激励青少年投身航天业的象征意义。 (王德禄)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