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记者连线 > 正文

神九航天员有望首次在太空吃上热饭热菜
2012-06-10 07:52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女宇航员

  6月中旬,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将迎来规模空前的航天盛宴———神舟九号飞船将在此起飞,并首次通过人工手动对接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三名航天员还将进入天空一号工作和生活,开展科学实验,进一步实现人类的飞天梦想。此外,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将进入太空,实现零的突破。

  这次在太空会吃什么?>

  日前,据上海航天局透露,“神舟九号”6月中旬择机发射,届时航天员将通过对接机构进入到实验舱,并有望首次在天上吃上热饭热菜。

  目前上海航天“神舟九号实验队”已经在酒泉基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上海航天研制的低轨高压电源系统也将接受进一步的考验,通过供电能力的提升,有可能让我们的航天员在天上能够吃上热饭热菜。而之前,神舟六号上的航天员为了节省电能,在天上吃的是冷饭冷菜。

  上太空会有新乘客吗?>

  即将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将首次搭载活体蝴蝶(卵和蛹)升空。破蛹成蝶和蝴蝶升空代表着梦想的实现与飞跃,北京市教委决定以此为契机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的梦想”征集活动,此次活动的参加者均可成为太空活体蝴蝶(卵和蛹)的共同认养者。

  目前,珙桐、普陀鹅耳枥、望天树、大树杜鹃等4种濒危植物种子正搭乘“天宫一号”遨游在太空。据介绍,“神舟九号”发射成功后,航天员将把天宫一号上搭载的经过航天育种实验的种子带回地面。

  神九发射亮点是什么?>

  1. 3名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进行手动交会对接。“手动对接成功率比自动对接要高,但对航天员考验更大。”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说。

  2. 我国将首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太空载人航天是不完整的。”焦维新说。

  3. 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焦维新预计,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10天左右,这是神舟系列飞船停留时间最长的。

  4. 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对接后,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内进行实验操作,这在我国航天史上是头一回。

  本组文据新华社、《广州日报》、《北京晚报》、《人民日报》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