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神九主着陆场为航天员太空凯旋准备丰盛第一餐
2012-06-28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社内蒙古四子王旗6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舟九号3名航天员即将从太空“温馨之家”返回脚踏实地的地球家园,吃了10多天太空食品的他们,回家后第一顿会吃些什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白延强表示,“神九”任务主着陆场系统将准备用一顿丰盛的午餐,为航天员太空凯旋归来接风洗尘。

  他介绍说,“神九”3名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第一餐即是正常饮食,包括清炖羊肉、两三个蔬菜、咸菜、粥、花卷和新鲜水果等,清炖羊肉是着陆场当地的内蒙草原特色食品,原来还计划准备面条,但考虑到时间稍长面条易糊,所以没有选择。“这顿餐要保证让航天员吃饱吃好,吃饱了才有能量”。

  白延强指出,航天员返回地面第一顿饮食必须是出舱后,在医监医保直升机上进行。到了直升机上,航天员换好衣服、所有生理和生活护理、医学检查都结束后才吃饭,吃完饭再简单休息一下,到时间后就送至中转机场,准备返回北京。

  针对飞船返回舱开舱后,医监医保工作人员向舱内航天员递送水还是什么饮料的话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着陆场系统医监医保副主任设计师刘建中说,递给航天员的不光是水,主要是恢复航天员体力和能量的复合液体,叫后恢复营养液,其主要成分有电解质液及其他能量合剂,促进航天员尽快恢复体能。

  刘建中是中国历次载人飞船返回后,最先进舱接触航天员的地面工作人员,此次“神九”任务也将如此。他说,这次3名航天员太空飞行13天后,体液丢失比较多,后恢复营养液需要在第一时间给航天员补充,同时对维护航天员出舱的重要环节起到一定辅助作用。(完)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