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神九主着陆场救生回收队:以平常心参与回收任务
2012-06-28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社内蒙古四子王旗6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回家”进入倒计时,“神九”任务主着陆场区救生回收队30名参试队员已做好准备,这群年轻的小伙子们28日对记者表示,将以一颗平常心、按照任务流程完成好航天员搜救和飞船返回舱处置任务。

  神舟第一开:开舱已逾2000次

  救生回收队内搜救通信专业技师李涛从神舟一号开始,迄今已8次承担飞船返回舱开舱工作,被誉为“神舟第一开”,“神九”任务将继续由他开舱。他说,开舱的专用工具是一个长约40厘米的“钥匙”,两边用力旋拧舱门中间内六角螺丝,根据返回舱着陆后状态,一般在3分钟内即可完成开舱,“神五”、“神六”时最快,1分多种就打开了舱门。

  正如俗语所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那样,李涛称,到目前,他开舱门训练“肯定超过了两千次”,开舱门需要力量虽不是太大,但需要技巧,类似于四两拨千斤的巧劲。

  李涛透露,“神九”开舱后,他将跟前几次一样,对舱内航天员说:“欢迎你们回家”!

  神舟第一抬:护送航天员到北京

  救生回收队6名队员分为3组,承担“神九”任务3名航天员出舱、上医监医保直升机、上后送中转机场直升机和返回北京的专机等抬送任务,要全程护送至北京航天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秦英珺和另一名队员承担“神九”第一位出舱航天员抬送任务,被戏称为“神舟第一抬”,他和救生回收队队长霍伟华等一起,将把航天员安全护送回北京。

  神舟第一吊:负责返回舱吊装转运

  救生回收队地面搜救中队长闫敬元承担并负责“神九”飞船返回舱吊装转运任务,也被戏称为“神舟第一吊”。他介绍说,航天员安全出舱后,首先要将返回舱扶正,使舱口朝上,然后吊装车转运至呼和浩特,再吊装至专列上,并要伴随返回舱跟专列一起赴京,将返回舱送还其“娘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霍伟华指出,在“神九”返回任务搜索、救援、处置等不同阶段,救生回收队30名参试队员都是一人多岗。他本人于抬送航天员之前,在搜索直升机上,要承担机载电台、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操作。他说,救生回收队3月份进入主着陆场区后,每天都要开展相关训练。(完)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