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海鹏:15年航天员生涯 时刻准备出征飞行
2012-06-15 16: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航天员景海鹏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网友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的情况,本网派出记者专访了航天员景海鹏。

  距离圆满完成神七任务已经三年多时间了,在这期间,景海鹏的朋友、战友,包括媒体在内无不关心着他的再次出征。如今,临行前的他,终于说出了这三年多以来的心里话。

  景海鹏:是国家、是军队把我培养成一名飞行员,一名航天员,而且让我实现自己的飞天梦想,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事业需要我的时候,我感觉我有义务,我有责任,而且必须要把自己奉献给咱们国家的载人航天事业。

  从景海鹏成为一名航天员开始到现在,已经将近15年了,这15年,景海鹏倾注了自己所有的努力,时时准备着,从未放弃。景海鹏说,这是在实现我的承诺。

  景海鹏:其实,我在实现我自己的承诺。98年1月份我成为一名航天员,在那一刻,当我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宣誓的时候,最后一句话是:我自愿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其实这15年期间,所有的航天员都在实现着自己的承诺,所以我说载人航天事业造就了我们,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一切要回报给国家。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培养,所以,现在国家需要我再次出征,事业需要我再次出征,我就有义务有责任,而且必须要把这一切奉献给咱们国家载人航天事业。

  从2008年完成神舟七号任务到现在,间隔了近四年的时间,景海鹏表示,在这近四年的时间中,他从未放弃过再次执行任务、再次出征的愿望。

  景海鹏:我一直没有放弃过。航天员是我的职业,载人航天事业是我的生命,我会倾注我所有的心血、所有的心思、所有精力都用在载人航天事业上。从1998年我成为一名航天员,到2008年执行神七任务,十年以后我才执行了飞天任务,才实现了这个梦想。

  其他航天员也是一样,时时刻刻在准备着,时时刻刻在接受着祖国的挑选。我们公寓的周边有两幅横幅,一个横幅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第二句话是“时刻接受祖国的挑选”。我感觉这两句誓言代表所有航天员的心声、追求和理想。其实不光是我,所有的航天员都是怀揣着这个梦想一直在坚持,一直在认真刻苦地训练,都希望有朝一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