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战友宁可:景海鹏选为航天员 我们舍不得
2012-06-15 15: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网友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情况,本网派出记者专访了航天员景海鹏曾在飞行部队的大队长宁可,他介绍了景海鹏在部队期间就表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

  宁可说,他们有一次夜间飞行,天气突然变坏,低云层比较多,把整个机场都覆盖了。在这种情况下,因为飞行员看不到地面,一凭经验,二靠技术,三靠胆量,要把飞机按照地面准备好的特殊预案情况,按照仪表飞行。景海鹏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准确的着陆,完成了飞行的任务,应该能看出他平时过硬的心理素质,在飞行时遇到情况能很好的处理。

  当回忆起航天员选拨时的场景,宁可说,当初很舍不得让景海鹏走。

  宁可:当时选拔航天员是从我们这直接选的,景海鹏体检身体各方面条件都具备,思想也过硬,符合航天员的要求。当时他还征求我的意见,我说去吧,因为我们航天事业还在初级阶段,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也不舍得让他走,但是国家需要,我们还是让他去,最后他也服从了安排。

  景海鹏简介

中国航天员景海鹏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景海鹏,男,汉族,山西省运城市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