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关键人物 > 正文

女航天员刘洋求学故事:父亲摆摊供其读书
2012-06-12 21:44   来源:东方今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刘洋照片

  ○仨月前东方今报就开始关注刘洋

  ○高中时冬天手脚冻烂被子裹腿脚看书

  河南老乡刘洋候选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的喜讯,这两天一直被广为传诵。

  其实,早在今年3月8日,东方今报记者就在关注刘洋。刘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她是如何从郑州街头的小姑娘,成长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候选人的?东方今报记者昨日独家打探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友胜

  记者 高冬丽实习生 付雨涵/文记者 袁晓强/图

  【今报关注】

  追访仨月 了解“刘洋真事”

  早在今年3月8日,东方今报新闻热线就接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读者的电话,他兴奋地说,媒体报道的“神九”新闻中,提到的女飞行员刘洋,是河南人,她正在进行飞行训练。河南的报纸也该关注关注。

  这位读者自称几年前刘洋回家探亲,曾见过她一面。他说,刘洋和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郑州人,她妈妈是一家汽车制造厂的检验员,“刘洋的中学,是在郑州三中、十一中读的,成绩都非常好”。

  昨日,记者连线刘洋的家人和亲戚,由于牵涉相关纪律,他们均婉拒了采访,只是称“对我们来说,是光荣的事,也是最牵挂的事”。

  73岁的白凤芝老师,是刘洋小学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所住的家属院与刘洋家仅一路之隔,与刘洋的父母十分熟悉,交情很好,而刘洋在27年来始终没中断与白凤芝的联系;64岁的赵小春老师,是刘洋小学四、五、六年级时的班主任,“对这个小妞的印象一直可深”。

  【真实刘洋】

  降生在原市妇产科医院

  刘洋祖籍安阳林州,她的爷爷早年在郑州工作,她的爸爸刘石林出生在郑州,在原郑州市机床修配厂工作,退休后被返聘到宇通重工公司;她的妈妈姓牛,是地道的郑州人,原在郑州市汽车制造厂上班,现退休在家。

  刘洋生于1978年10月6日,医院是原郑州市妇产科医院(现郑大二附院)。

  “这个小妞啥都会”

  “刘洋是七岁入的学。”白凤芝老师说,“这小妞儿可乖巧,说话也好听”。她就读的小学,是原郑州市管城区城东路二小(现管城区实验小学),刘洋是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仅语文、数学从没低于98分,还会跳舞、踢毽子、唱歌等。用白凤芝老师的话说,“这个小妞啥都会”。

  下课时,白凤芝坐在讲台上改作业,刘洋常趴在讲桌边,说说这说说那,开心地和老师拉家常。

  到了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换成了赵小春老师,她一教就是3年,直至把刘洋送到毕业。刘洋当了三年的学习委员,“工作负责,很有亲和力,能和同学打成一片”。

  保送上了初中高中

  毕业后,刘洋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郑州市三中,她的班主任是王秀菊(音)老师。在这里也奠定了她学理的基础,“那时就比较喜欢理科,成绩也好”。刻苦读书三年,刘洋再次被保送,进入郑州市十一中。高三时,她所在的班级是97五班。

  “刘洋高中时,可牛啦,被评上郑州市优秀团干部,还是市级三好学生。”她的一位同学回忆说,当时她去济南参加招飞测试,其他人都是父母陪着,只有她是独自一人参加考试。

  据了解,高三时,刘洋因成绩突出,被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提前录取,刘洋放弃了保送上名牌大学的资格。

  冬天被子裹腿脚也要看书

  “全家三口人住的是单位的筒子楼,面积才12平方米,顶层三楼,冬冷夏热。”刘洋读高中时,搬到了郑州市货站北街与凤凰路交叉口附近的家属院,与白凤芝家一路之隔。“这小妞爱学习,大冬天家里冷,孩子的脚手都冻烂了,刘洋晚上在家看书,就用被子裹住腿脚。”白凤芝老师说。

  刘洋读高中时,父亲所在的厂子快要破产,母亲的单位效益也不好,供养刘洋读书有些困难。那时,刘洋的父亲刘石林在闲暇时,就拿着气筒、锤子等工具,在货站北街街头摆摊修自行车。

  白凤芝老师多次碰到刘父出摊修车,有时累得满头大汗,一天也挣不了几个钱。

  27年未断的师生情

  在老师们眼中,刘洋是个既懂事又尊师的孩子。昨日,白凤芝在家中拿出一个飞机模型,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这是刘洋毕业后送给我的!她妈都说刘洋没送她过这东西。”

  刘洋和白凤芝的联系,在27年内从未中断。中学时,白凤芝也关心着刘洋的学习,有时还和她聊天,谈谈学业的事;上大学后,刘洋则主动联系老师,新年寄贺年卡,放假时抽空去老师家看望。工作后,由于联系不便,她给妈妈打电话时,就问问白老师的身体情况,并请妈妈转告她对白老师的问候。

  “招牌动作”让同学难忘

  在“郑州十一中百度贴吧”里,她当年97五班的老同学对刘洋的祝福不断:“预祝老同学刘洋能够顺利上天!”

  “一手拿书,一手拿笔,笔的一端点着嘴唇。”这是高中同班同学王旭峰对刘洋“招牌动作”——思考的描述。

  王旭峰说,他最近一次见她是在高考结束,距今有十多年了,提起刘洋,脑海中浮现的还是一副乐呵呵,脸上永远挂着淡淡浅笑的形象。“很文静但绝对倔强!”

  高中时就很优秀

  “文静、低调、学习刻苦、懂得感恩、有主见。”这是班主任武秋月对刘洋的整体印象。“刘洋虽然是独生子女,但却一点儿也不‘独’。”武秋月老师的爱人庞老师说,刘洋在班里和同学相处得特别好,几乎没闹过别扭。

  据武老师回忆,1997年,空军第一次在河南省面向高中毕业生招收女飞行员。当时,武秋月是刘洋的班主任,就鼓励刘洋报名。但其实,当时刘洋已经拿定了当女飞行员的主意。CF

  ■ 提醒

  邀您写下贴心话寄语刘洋

  刘洋是河南人的骄傲,也是国人的自豪。

  昨日,东方今报和新浪河南在新浪微博上联合发出“寻找刘洋身边的人”: 神九将发射,河南姑娘刘洋有望成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 如果您认识刘洋,请告诉我们,让更多人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刘洋。

  也欢迎大家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东方今报、@东方今报夏友胜,来分享你们的故事,欢迎您写下贴心话,寄语祝福,送给刘洋。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