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关键人物 > 正文

候选女航天员成长经历曝光:回乡探亲先看老师
2012-06-12 21:45   来源:郑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刘洋(圈处)高中毕业照 记者 张翼飞(翻拍)

飞行训练照

  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首批女航天员刘洋,1978年出生,河南人,能飞4种机型。

  2001年6月,刘洋和姐妹们被分配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广空航空兵某师。

  在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刘洋”这个名字现在应该风靡全校了,更会成为很多学生们敬佩的对象,进而成为学习的榜样。

  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刘洋,是郑州十一中97级五班的学生。

  昨日,记者多方打听,联系上了教过刘洋的一些老师。记者 张勤

  女航天员刘洋是从十一中走出去的

  擅长朗诵和演讲她在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中,无限憧憬地说:

  “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

  擅长朗诵和演讲

  她在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中,无限憧憬地说:

  “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

  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

  提起刘洋的飞天之路,要从十多年前说起。高中毕业后,通过层层严格的体检,刘洋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毅然选择了长春第一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

  刘洋是独生女,但从来不娇气,4年的航校学习,从来不让父母看望她。

  记得第一次跳伞之前打电话回家,母亲在电话那头轻描淡写地说:“不就是跳伞吗,没问题,安全得很,何况有教员在,我们很放心。”

  刘洋当时还有点委屈。到晚上打电话,才知道,爸妈一天都等在家里没有上班。听到刘洋的声音,爸爸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好,好,好,平安下来就好。”

  妈妈拿起电话,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双泪长流。“雏鹰在家的庇护下,怎么也不能高飞。”第一次跳伞后,刘洋写信回家这样对父母说。

  驾驶战鹰撞上信鸽

  4年航校毕业后,2001年6月,刘洋和姐妹们被分配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广空航空兵某师,成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一名飞行员。

  一次,刘洋驾驶着战鹰在进行仪表飞行,飞机离地10米左右,刘洋刚刚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便听到“嘭”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挡风玻璃上。

  瞬间,座舱内便充满了焦煳味,刘洋凭直觉判断:飞机撞鸟了。

  在危急情况下,刘洋表现出了一个年轻飞行员少有的镇静,集中精力保持飞机状态,和机组人员密切协同,采取正确的方法着陆。

  11分钟后,终于使飞机在跑道上降落成功。下飞机一检查,飞机一共撞上了18只信鸽,有两只被吸进了吸气道。如果当时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擅长朗诵和演讲

  在飞行之余,刘洋还擅长朗诵和演讲。

  在部队举行的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中,她无限憧憬地说:“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据中国军网

  老师眼里的刘洋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女生

  郑州十一中97级五班的班主任武秋月,和刘洋有深厚的师生情。

  当记者辗转找到武老师时,得知她因为突发脑溢血,已经在医院做康复治疗好几年了。

  “刘洋在班上成绩很好,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武老师的老伴庞老师说,武老师在家里常提起她的学生。

  1997年高考时,刘洋考了620多分。

  那年,空军第一次在河南省面向高中毕业生招收女飞行员。武秋月老师推荐了刘洋,她觉得刘洋的综合条件好,聪明,又能吃苦。而刘洋自己也有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女生。

  “刘洋的父母一开始不太同意女儿当飞行员,觉得太危险。”庞老师说,刘洋就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说自己喜欢飞行。“后来,空军来招飞,一眼就看中了刘洋。政审、体检都很顺利,她被选上了。这也是省里的第一批当女飞行员的女孩子。”

  第一次探亲,去看望班主任

  刘洋第一次探亲,回了家就来看望班主任老师。“几年不见,刘洋长高了,变得健谈了。”

  在庞老师的印象里,刘洋是一位穿着朴素的女孩子。探亲的时候,她也是穿着便装,朴素,不张扬。

  那天,师徒两个说了一个多小时的体己话,刘洋说得最多的就是部队的生活。“她说部队里管理得很严格,训练也特别苦。不过她都坚持下来了。”庞老师说,刘洋有很强大的意志力,也很热爱飞行员这个职业,帮助她克服训练上的困难和辛苦,也是她今天能够成功的关键。

  认真、好问的好学生

  “郑州十一中出了刘洋这样的优秀学生,很骄傲。”昨日下午,刘洋的高中数学老师、现在十一中教学副校长段全庆说,刘洋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特别喜欢问老师,老师们都挺喜欢她的。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