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航天专家称神九将首次实现手动对接
2012-06-12 21:52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昨天,中科院院士、航天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吴宏鑫做客中国科大,畅谈航天器控制现状与未来。对于将在6~8月择机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吴宏鑫表示,“神九”与“神八”的最大区别是,将首次由航天员人工操作完成交会对接。

  吴宏鑫说,无论是卫星发射,还是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航天器的控制都是重中之重,“目前,我国的航天器控制已经达到了高精度,正在预研超高精度的控制。”

  载人航天的控制极为重要。“首先要有高精度的安全返回技术,否则人在太空就回不来了。”另一个技术就是交会对接的控制。吴宏鑫说,“神八”已经成功地与天宫一号实现了对接,不过是无人状态,“用的是自动控制的。”即将发射升空的“神九”则不一样,“将首次由航天员亲自操作完成对接,这对航天员是个考验。”

  展望未来,吴宏鑫说:“航天器将走向智能自主控制。航天器就像人一样,知道冬天穿棉衣,夏天穿单衣。”吴宏鑫说,现在的航天器还无法预测故障,不能处理事先没想到的问题。而未来的智能航天器,将具备临场判断的能力,从而解决不期而至的问题。(记者项磊)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