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神九天宫将首次实现手控交会对接(图)
2012-06-12 21:50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垂直组装厂房大门开启,神舟九号船箭塔组合体开始转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一夫):随着中国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发射日期日益临近,外界对此次发射的关注也越来越高。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11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神舟九号飞船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手动控制交会对接。他介绍说成熟的手控交会对接技术将为今后载人空间站的建造增加一道“安全闸”。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中国将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为了解决将来日益频繁的人与货物的太空运送问题,更为成熟可靠的交会对接技术,自然成了中国航天人“必啃的硬骨头”。庞之浩说:“神九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掌握手动控制交会对接。以后我们要搞空间站,空间站体积大、运行时间长、功能强,但是上天以后相当于一个‘空间大厦’,不能够进行天地往返,必须要通过飞船以及交会对接技术,把人和货送上去。”

  自去年11月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分离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就一直“等待”着与神舟九号飞船进行太空聚首。

  据介绍,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的聚首,将尝试通过手动控制交会对接实现。庞之浩认为,手控和自控相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两种技术将形成“双保险”,进一步提高空间站建造的可靠性。

  庞之浩介绍:“手控交会对接的一个特点,就是成功率比较高,如果自动交会对接出现故障的话,手控就能保证交会对接的成功,可以及时采取措施,也能够减少时间和燃料,相当于多了一道‘安全闸’。”

  据庞之浩介绍,在交会对接过程中,神舟九号将主动“追寻”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直到两个航天器相距到一定距离时,才会启动手控交会对接,即由航天员操作飞船,通过十字靶标对相对速度、相对的姿态进行调控,直至交会对接完成。

  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对接,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太空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