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航天员 > 正文

揭秘航天员选拔:身高不超1.72 可自我调整心跳
2012-06-14 16: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航天员在模拟器中训练

  今年,天宫一号飞船将与神九或神十再相见,而神九、神十上搭载的航天员将会伴随天宫一起遨游太空,打破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所停留的最长时间的记录,书写一个属于中国的强国航天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顺利升空,11月3日,神舟八号飞船完成首次与天宫的交会对接任务,因为神八是完全按照载人的要求来设计的,是真正载人交会对接前的一次模拟,所以格外引人关注。现在,神八已经返回,而天宫则在天上静静的等待着今年与神九或神十的再次见面,重新续写他们的美好姻缘。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到今天(3日)早上7点,天宫已经围绕地球飞行了94天零9小时,飞行了1488圈,到现在一切正常。

  为了减少“天宫”和“神九”的相思之苦,在神九的娘家,也就是北京航空航天五院,其实早在神八执行任务期间就已经开始了神九的准备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蔚向记者介绍,产品交付、总装和总装后的测试,以及大型试验实际上都是同一个时段进行的。

  李蔚:应该说大型试验已经完全完成了,大型试验一般来讲,就是按照飞行公况和力学环境及温度环境进行了相应的试验。按照我们的技术流程和计划流程的工作要求来讲,还需要再进行一段时间的测试。

  未来神九将与载人航天八大系统中的其他几大系统进行联试。而其中,第一项工作,就是元旦之后,也就是当航天员选拔完之后,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载人的合练:

  记者:合练大概要多长时间呢?

  李蔚:合练通常按照流程来讲,要一周到两周时间,实际上就是航天员来更为深入地熟悉飞船,然后飞船和人能够有更好的协同关系,包括操作等,要通过这个合练达到人和船之间的匹配,另外,就是按照神舟九号的飞行程序,在飞行过程中,还有飞行协同的练习。

  如果经过几个月的联合演练,飞行员与神九都状态契合,这就意味着神九要载人与天宫进行交会对接,那么,航天员将在天上待上十几天,这在我国航天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神九上的航天员和神五、神六、神七相比,是否也会有不同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表示,其实基本的选拔过程是一样的,但之后由于执行的任务不同,所以最后的选择也不同。

  按照要求,航天员首先身高要统一在1米60到1米72之间,年龄要在25到35岁之间,体重在55到70公斤范围内,已经飞行时间不低于600小时。

  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我们选航天员一般就是说,你首先得身体健康,没有疾病,再一个就是身体素质,得达到一定的标准。还有就是生理功能,就是心肺储备功能,包括特殊环境,像超重的耐受性,要有一定可训性,然后再经过正规的训练,就可以达到航天员的水平。

  经过训练的航天员可以随时调节自己的生物钟,达到睡醒可控,在失重下无晕车感,并准确判断方位,而且能够自我调整心跳速度,使其稳定不波动。据了解,现在除了已经由战斗机飞行员中选出的第一批14名左右的航天员将参与这次选拔,第二批航天员,也就是包括女飞行员在内的航天员也已经选出,并与第一批航天员进行竞争。而最终,大浪淘沙,要想登上神九或神十,只能留下三个左右的航天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申行运:因为航天员的选拔,总的来说就是八个字: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从航天员进这个队伍开始,就是这个原则。这个选拔包括四个方面:思想、训练、心理、生理。

  天宫与神九或神十的载人交会对接无疑将为我国航天史上掀开极具突破性的一章,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空间站”的搭建,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言人武平的介绍,2020年左右,将可能逐步建成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这将大大缩小我们与美国、俄罗斯的航天差距。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分次组装成一个60吨左右的空间站,(几个飞行器)经过多次发射然后组装到一起。

  记者:那一个飞行器大概有多大?

  周建亮:空间站的发射将使用我们正在研发的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25吨,在这种状态下,每个舱段的重量不能超过25吨,大概会是20吨左右的样子。(记者张棉棉)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