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文风情 > 正文

石渠的部落文化
2012-07-03 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查加部落在离县城100多公里的长须贡马乡境内,共有60多户牧民。据说查加人是草原上最古老的部落之一,上个世纪从雅砻江下游一个叫查加的地方迁来。由于是外来部落,他们与周围部落很少往来,处在相对封闭的状态,至今仍然保留着原始部落的一些戒规和习俗。比如,他们还在用最原始的方法提取酥油,他们将牛奶倒进羊皮口袋里,扎紧袋口用力滚动摔打,使牛奶和酥油分离,在查加部落无论男女都不沾烟酒,不与其他部落通婚,这是因为他们曾经有过血的教训,这是缘于一桩婚姻。那时,查加部落头人的女儿嫁给了另一个部落头人的儿子,因她多年没有生育遭到男方家人虐待,最终被赶出了家门。她的父亲带人前论理,反被羞辱了一顿,一气之下派人杀了男方家的两个儿子。为了躲避残酷的报复,查加人不得不远走他乡,并立下部规,决不允许女儿外嫁,男人也不可娶外部落的女人。几十年的自我繁衍,人口增长极为缓慢,还有一妻多夫、一夫多妻现象存在。

  查加部落就像活化石一样,为人类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历史提供了一个活样本。正因为如此,它在文化人类学方面的研究价值,已引起了有关学者的浓厚兴趣。(李宏)

责编:卢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