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近万户牧民喜迁新居
2012-07-10 21: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牧民新居

  中广网石渠7月10日消息 (记者周平 喻娇杨)近年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近万户牧民开始告别“逐水草而居,沿水草而牧”的传统游牧生产生活方式,搬进了漂亮舒适的新居,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据记者了解,石渠县牧定办早已于04年开始规划建设第一批牧民定居点,目前已有80个定居点成功建成,已完成牧民定居住房8922户。此项目主要由石渠县政府投入为主要资金来源,统一建设牧民定居房及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水、电、路等方面进行全面配套。牧定办彭措主任介绍,这一方面,改善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便于其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另一方面,有利于石渠县政府的管理及更好进行生态保护。

  蒙宜乡作为石渠县最贫困的乡成为了第一批牧民定居项目的受益者,83户牧民于04年搬入政府出资建设的新房。据乡长土登颜批介绍,定居点除了修建民居外,还建设了学校及村民活动中心,建设资金完全由政府投入,居民仅在建设时出劳动力。目前,全乡大部分牧民参加了新农村合作保险及养老保险,看病、饮水、上学难等问题基本解决,且居民关系相处融洽。全乡居民生活水平相对提高,每年人均收入由1000元增长至2000元。但是,全乡低保户仍有500多户,总计1709人,生产生活转变仍存在问题。

  对于定居点牧民日后生活的规划,乡长表示将大力培养唐卡绘画艺术及石刻艺术的人才,同时引导牧民经营小本生意,以此提高居民收入,保障其正常生活。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