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西北报道组 > 正文

记者手记:那些游走在体制外的环境保护者
2012-05-31 0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通天河保护站全体巡视员

  中广网玉树5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在青海湿地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关心湟鱼、普氏原羚、黑颈鹤、斑头雁等等生物的生存状态,我们找寻湿地保护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一路走来,忧思满怀,一路走来,也有感动常在,比如那些游走在体制外的环境保护者。

  5月29日,我们来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通天河自然保护站。在海拔4200米的将近10000平方公里的高原山区,巡护员需要不停的巡视,才能制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等被偷猎,才能规范防止乱采虫草对植被造成的破坏。保护站的站长拉巴告诉我们,一个月他们经常要出去巡视两次,每次最少三天,最长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如此广阔的范围,如此大的工作量,这个保护站的每年巡视经费只有区区两万元,许多办公用品都是巡视员们自己掏钱购置。更让拉巴站长担忧的是,即使他们发现了偷猎者,只有劝阻和驱赶的能力,而没有执法权,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和他的5个巡视员9年来都没有编制,而且依然看不到希望。

  在青海湖湿地,我们还遇见了僧人智华和瑙日,他们不拿一分钱,以自愿者的身份在守护着湖边珍贵的鸟类,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没有见到的游走在体制外的环境保护者。这些人并没有显得多么的崇高伟大,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野生动植物的破坏少了一些,青海湖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环境的保障多了一些。

  我还要提到在西宁遇到的正在为乡村环保方案奔走的哈希·扎西多杰,他是可可西里环保英雄索南达杰的同乡、战友和追随者。十八年前,第十二次进入可可西里的索南达杰在与偷猎者的搏斗中牺牲,而扎西多杰接过旗帜,成立了民间组织——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如今在他的手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还有五六十名三江源地区的本土藏族志愿者,除了索南达杰之死,这些志同道合之人是扎西多杰继续前进的动力,而他最希望的就是这些志愿者,特别是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志愿者,能够有一个被认可的身份,就像护林员那样。

责编:果君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