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记者手记:直行向海 故乡在右
2012-06-02 0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直行向海 故乡在右

  做稿到一点,五点半爬起来赶往向海。车上一觉醒来,这个路标一下触动了我。

  我的故乡在松原东边的扶余县,那里有珠尔山、拉林河,是完颜阿骨打起兵的地方。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白城市通榆县,我们从长春过来刚好在这里分路:向海向左走,故乡向右走。

  车头向西一路奔向海。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它地处松嫩平原西部、科尔沁草原东部,是“吉林八景”之一。这里不仅有湖泊水域、蒲草苇荡、茫茫草原和沙丘榆林四大景观,还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十余种。然而,由于全球大气候影响降雨量逐年减少,以及上游的河流修闸筑坝水量逐年递减,向海湿地也在缩小,曾仅剩原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渴!渴!渴!是向海向我们发出干涸的呼救!

湿地中的丹顶鹤

  保护区管理局陈林局长介绍,去年保护区花费一千万从内蒙古察尔森水库调来八千多万立方米的水,让向海恢复了一半。但没有长效补水机制,这种“缺水缺大劲儿了再补”的方法会让向海元气大伤。因为水退下去原来在水里的土就暴露在空气中,久而久之会改变土质,从而改变赖以生存的动植物,最后完全改变向海原本的样子。

  听着陈局长的介绍,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了向海防沙固沙、涵养水源,我的故乡会变成什么样子。潺潺的拉林河会断流吗?绿油油的珠尔山会变成土包子吗?故乡的云会被蒙古的黄沙侵蚀吗?

  希望向海不再“干渴”,希望向海永在。留住向海,好吗?(王誉颖 刘华栋 周平 刘湛 葛朝兴 毛更伟)

责编:路林强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