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渴!渴!饱受缺水困挠的吉林向海湿地
2012-06-01 04: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夕阳中的向海自然保护区水库(记者周平 摄)

  中广网吉林向海6月1日消息 (记者周平  刘华栋  刘湛  葛朝兴  王誉颖)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总面积为105467公顷,是我国少数几个最大的湿地之一。湿地内有湖泊、芦苇水域、沼泽,草原、森林等,是我国众多珍稀鸟类的重要迁徙走廊,也承担着维护东三省生态平衡,抗击沙漠化的重要使命。然而,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加之全球气候变暖和降雨量的急剧减少,向海湿地饱受着缺水的困挠,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人工补水,向海湿地将很快在我们的家园中消失,成为干旱无水区之一。

美丽的向海湿地风光(记者周平 摄)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向海湿地的三个重要补水河流——洮儿河、额木特河和霍林河相继干涸断流,使向海湿地失去了补水的来源,到2004年,向海水库最大积水面积由71.8平方公里急剧下降到17平方公里,水库蓄水量由3.21亿立方米下降到2200万立方米,水量下降了90%,保护区内3600公顷湿完全处于无水状态,变成了草场和荒滩。为此,吉林省不得不紧急从190公里以外的内蒙古的察尔森水库紧急调水,共花了1000多万元,向向海湿地注入了1亿多吨水。可是这种状况只管了仅仅6年。2010年,吉林省又不得不第二次花巨资向向海湿地买水注水。如此以往,可以相信,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人们不得不每隔几年就向向海湿地注水,一但不注水,向海湿地将很快有几年内消失,一但消失,将很难再恢复。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