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东北华北行 > 正文

走进黑嘴鸥之乡近距离接触"湿地精灵"
2012-05-30 2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王誉颖 刘华栋 周平 刘湛 葛朝兴 耿煦 张静 郭威)在我国辽宁双台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有一片三平方公里的碱蓬滩涂,“湿地精灵”——黑嘴鸥就生活在这里。“风云一任飘”,黑嘴鸥能毫不费力地迎风飘举或顺风滑翔。“几群沧海上,清影日萧萧”,在无垠的大海上,黑嘴鸥是渔民的好伙伴。在海上迷航的时候,观察鸥群的飞行方向,就容易正确地找到港口。

双台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地

  黑嘴鸥仅分布于东北亚地区,其繁殖地除在韩国有少数种群数量外,主要分布在中国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山东东营黄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辽宁丹东鸭绿江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位于盘锦境内的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栖息的种群数量最多。黑嘴鸥不仅对农作物生长有益,还喜欢吃人类的弃物及动物的尸骸,堪称滩涂“清道夫”。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