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安徽夏粮长势良好 小麦总产或将再创新高

中广网 2012-05-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5月31日,中央台《倾听安徽》报道组赴合肥采访农业部长韩长赋,了解全国夏粮生产的总体形势以及保障农民权益的各项措施。图为合肥农田,小麦长势喜人。(中广网记者刘梦 摄)

  中广网合肥5月31日消息(记者张秋实)夏收在即,记者从农业大省安徽获悉,今年安徽夏粮长势良好,其中3600万亩小麦呈单产总产双增长态势,目前各项抢收抢种已经准备就绪。

  今年安徽夏粮播种面积3650万亩,比上年扩大11.5万亩。其中小麦面积3600万亩,比上年扩大25.5万亩。据安徽省农委农情调度结果显示,今年安徽夏粮长势良好,其中小麦呈单产总产双增长态势,生产形势为近年最好,如果后期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小麦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有望连续9年喜获丰收。

  为了服务好农机作业,安徽下达通知,要求石油供应单位提前做好油料储备,实行小麦机收用油优先优惠政策,开设加油专用通道,为机手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做好农机技术培训,指导机具检修,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加强对跨区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努力提高小麦机收组织化程度和农机作业效率。

  尽管如此,麦收还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主要由于年初春季低温,今年安徽小麦生育期推迟,收获期集中,抢收抢种任务十分繁重。

  为应对麦收期间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安徽省专门拨出3000万元小麦抢收应急经费,用于应急调度和对抢收机械进行补贴,目前抢收经费已经全部拨付到各县市区。

  为了保障颗粒归仓,安徽省还完善了小麦机收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辟了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在各小麦主产区的主要路口设立跨区机收接待站,配备简易维修工具等,麦收期间还将免费为机手提供农事气象等信息服务。

  同时,安徽部门帮助农机大户、专业合作社与小麦生产大户、大片、大县建立对接,签订作业合同,开展订单作业和一条龙作业服务。另外,安徽还加强了农资组织调度,确保夏种生产用肥、用种、用药,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刘梦 来源:中国广播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