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走基层:听群众心声 做百姓新闻

中广网 2012-05-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走基层·媒体在行动

  听群众心声 做百姓新闻

  ——全国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黄小希)留守儿童的“真空暑假”、宁夏盐池的风沙治理、万名下岗工人的生活轨迹、山东聊城农村放映员的快乐坚守、鄱阳湖边种粮大户的丰收愿望……

  自中宣部等五部门部署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全国新闻单位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切实践行“三贴近”原则。

  带着思考走,怀着感情转,迎着问题改。广大新闻工作者走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以饱含深情的笔触传达民意民愿,回应百姓关切。一大批来自基层的鲜活事、动人情呈现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

  让新闻报道散发泥土芳香

  根植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广阔大地、扎根基层一线,新闻报道才能汲取充足养分,新闻“大厦”才能牢固根基。

  这个不平凡的8月,人们欣喜地发现,报纸上普通百姓的故事多了,电视上小人物的镜头多了,广播里基层的声音响了……

  人民日报8月22日在1版头条推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栏目下设 “蹲点调研”“一线见闻”“倾听”“百姓相册”等一系列清新的子栏目。此外,人民日报更加注重在日常报道中体现群众观点,“连线基层”等版面、栏目贴近性进一步增强。

  新华社已在文字、图片、视频、网络和报刊等多种形式的报道中分别开设专栏,推出“走基层 听民声”专题,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持续刊播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制的报道。目前新华社相关报道共播发文字稿件近50篇,图片100余张,音视频报道数十条。

  光明日报在“走基层”的总栏目下,开设了“来自基层的核心报道”“心中的牵挂”等子栏目,要求记者深入村镇社区、家庭住户、卫生院所、乡村学校、文化馆站,把“我”置身于百姓中、嵌入报道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分为关注民生生计、关注“十二五”落实、聚焦基层岗位等主题,《基层中国》栏目每期侧重一个主题,各主题滚动播出,力求可听性与报道深度兼顾。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等栏目自8月22日起开辟“走基层”专栏,先后播出“保供电 4000余抢修人员迎战高温”“贵州黄平:放牛老人杨光树的坚守”等新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记者深入边防一线,开展“全景国境线”采访报道,目前已播出《满洲里口岸国门讲述时代变迁》《中国北端国境线上的爱情故事》等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外宣效果。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频道首页的显著位置刊登了一系列相关报道,详细介绍了中国日报及网站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突出外宣特色,充分发挥全国31个记者站的区位优势建立基层联络点的情况。

  在北京,市属各媒体结合自身特点,纷纷增设基层联系点。北京日报推出了“记者在基层”专栏,北京电台开办了“记者一线体验行动”等专栏,北京电视台启动了“我在基层”栏目。在河北,从8月18日开始,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等省直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开设“走基层·看变化”“走基层·问访民情”等专栏、专题……全国各地媒体纷纷行动起来。

  让新闻工作者到广阔天地锤炼真本事

  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是听从党的召唤、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又是自身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更是写就新闻精品和锦绣文章的不二法门。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启动以来,编辑记者们走出高楼大厦,到改革开放前沿,到普通民众中间,挖掘鲜活素材,采写现场报道。

  人民日报社各部门、各分社已确定各自的基层联系点100个左右,首批80余名记者已奔赴各地基层采访。新华社总社各采编部门、各分社纷纷在基层建立联系点,初步统计联系点总数达100余个,每个联系点都已确定蹲点调研记者。经济日报各部门、各单位、各驻地记者站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派出记者深入基层,采写了一批来自基层的报道。中国新闻社已经确定广西防城港市东兴三岛村等基层联系点,并还将确定一批联系点,分期分批派出百名采编人员入村入户调研采访。浙江日报加大《亲历——来自基层联系点的报道》专栏的刊发密度,“佳友民情直通车”专栏记者还深入丽水、台州、温州等地,帮果农卖桃、帮村民解决引水工程选址问题、问诊“蜗牛工程”等,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我们也应该审视自己:走基层,是蜻蜓点水,还是真正沉到下面?是走马观花,还是带着真情融入其中?就采编工作而言,深入才能生动感人,深入才能深刻透彻,深入才能使新闻生产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农村采访室副主编赵永平说。

  “走基层,才能知道‘依靠谁’;转作风,才能知道‘我是谁’;改文风,才能知道‘为了谁’。”在新华社国内部青年记者徐庆松看来,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调研采访,接地气、俯下身、抓活鱼,才能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最锻炼人的舞台在基层。河北日报政科教新闻采编中心记者四建磊,利用周末时间先后换乘火车、汽车,踩着雨后泥泞的乡间小路,找到肥乡县南营村65岁的“特邀民调员”冯玉国,并和这位“老调解”一起上门为闹矛盾的村民“说和”,最终写出了河北日报“走基层·访民情”首篇报道《“老调解”说和记》。

  身为“80后”的四建磊感慨,光走到基层还不行,还要真正走进群众,和群众交心、向群众学习,这样,感受才真切、语言才丰富、稿子才鲜活。

  让记者和百姓的心贴得更近

  基层,是新闻报道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

  人民群众,是新闻工作者最好的老师。

  随着“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推进,大量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不断涌现,受到群众欢迎。

  家住北京市月坛公园附近的退休干部李玉珍注意到了近期报纸、电视上发生的“变化”,并对此赞不绝口。“新闻媒体是该多关注关注我们老百姓。记者们切实地走到百姓中间,反映百姓生活,展示百姓眼中的发展变化,这一下就拉近了百姓和新闻的距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大三学生王雪玮看到报纸上关于交警、消防队员、送奶工等工作和生活的报道,感触颇深。这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女孩告诉记者,正是这些深入百姓生活的新闻报道,让她发现身边其实有很多感人故事。如果没有记者深入基层挖掘,她根本不会了解、不会关心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在默默无闻地忙碌着、奉献着。

  在网络上,网民们对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讨论越来越热烈。网友“犄角旮旯”认为,一些年轻记者在大城市生活惯了,对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没有真切了解,自然写不出贴近生活的好新闻来。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正是由于记者下到最基层,和人民群众同吃同住,才使新闻报道真正触到了人民的脉搏、生活的本质。

  网友“阳伞”看到电视上播出的“走基层”专题节目后在中国广播网民声论坛发帖写道:“对于现实、对于未来,这镜头的展示、记者们的身影都将为我们展现一个最广角、最深度、最动人的神州大地,让我们直面现实,脚踏实地,源头有‘活水’,基层大有作为!”

责编:刘梦 来源:新华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